陆航羌族飞行员架直升机运送温家宝赴灾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06:23 解放军报
陆航羌族飞行员架直升机运送温家宝赴灾区(图)
    5月1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乘军用直升机抵达汶川映秀镇察看灾情。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杨景民

  在去成都军区某陆航团采访途中,不时看到有警车开道的“成都120”救护车队从陆航团机场方向开来,蓝白警灯闪烁,呼啸着把从直升机上所载来的伤员运送到各个医院。车队一般由10多辆车组成,大约30多分钟一个波次。我们刚到机场时,陆航团的一架直升机正怒吼着冲上成都的夜空。团政委张晓风介绍,刚才驾机上天的,就是余志荣团长!

  余团长和我是老朋友了,1994年,我们到这支我国最早组建的陆军航空团采访时,就认识了。他是羌族,是党给了他上大学的机会,又培养他成了我军第一名羌族飞行员。那年他刚担任团参谋长。

  这次汶川大地震,他是最早带领战友们驾驶直升机在第一时间到震区抗灾救灾的。他一趟趟驾驶“神鹰”来往于各个地震点:北川、都江堰、平武、茂县、什邡、安县、彭州,汶川……把震区的灾情带回给上级部门,又把救灾物资和党的关怀与温暖,送到了群众手中。

  作为一团之长和全军特级飞行员,他还有一个特殊使命,就是确保安全地运送中央首长到灾情一线。温家宝总理从成都到灾区视察和看望群众,就是他亲自驾机完成这一光荣又重大任务的。那天,舱外特大的暴风雨,一会儿把飞机突然举起,一会儿又倏地甩向雨谷,余志荣面对险情,从容不迫,举重若轻。温总理对他和机组同志过硬的驾驶技术和良好作风,给予了高度评价。

  当总理了解到余志荣是羌族,而且家乡就是汶川时,深情地给所有在场的人说,你们辛苦了。余志荣和他的战友向总理默默致以军礼,作为不负共和国总理所赋予的神圣使命的有力回答。当然,这时很多人还不知道,就是这位余团长,不光他的家乡是这次的重灾区,他家的房子也几乎全倒塌了,直到现在,他的4位亲人一点生死音信也没有啊!而这一天,余团长已经飞行了近20个小时。

  我们到陆航团作战室看到了以下一组数据——自从“5·12”地震到目前,这个英雄团队共出动直升机31架,飞行283架次,飞行时间296.13小时,运送食品、药品、帐篷、通信器材、医疗设备等物资101.3吨,运送各类救援人员518人,运送伤员553人,还从九寨沟、卧龙等地解救被困外籍游客69人。完成温总理专机视察灾区任务的同时,还完成了国家水利部长、发改委主任、四川省委书记、省长视察灾情运送21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