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失火华盛顿航母若爆炸威力相当于两枚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10:30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军失火华盛顿航母若爆炸威力相当于两枚核弹
资料图:美国将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

  本报特约撰稿 伏小涛

  美国海军“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即将于8月代替要退役的常规动力航母“小鹰”号,常驻横须贺美军第七舰队基地,成为美军首艘常驻日本的核动力航母。为了减轻日本国民的抵触情绪,美军方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宣传“美国海军的核动力系统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就在5月21日,驻日美军司令爱德华·赖斯还在大赞“华盛顿”的安全性。而第二天发生在“华盛顿”号上的火灾,立刻使美军的一切宣传都显得苍白。

  司令说“华盛顿”号很安全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驻日美军司令爱德华·赖斯21日在东京接受共同社记者采访时,对“华盛顿”号的安全性表示高度肯定。赖斯说:“美军在过去40年中从未发生过任何核动力航母事故,光看这一记录就会明白。 ”赖斯同时宣称,与“小鹰”号相比,“华盛顿”号性能更加优异,可以为日美同盟、日美安全保障做出更大贡献,希望获得那些反对部署的当地居民的理解。

  事实上,赖斯的这些言论并非全部属实。早在2003年9月,“华盛顿”号航母在弗吉尼亚州沿海进行例行训练时,就发生过一架F/A-18战斗机在降落时坠入海中的安全事故,当时航母上的拦阻索与正降落的飞机脱离,导致战机冲入大海,飞行员从座舱中弹射逃生后获救,但舰上12名水兵受伤。这与赖斯“美军在过去40年中从未发生过任何核动力航母事故”的说法相矛盾。试想当时那架战机如果不是掉进海里,而是撞上航母的核反应堆又是怎样的后果?赖斯这样说恐怕更多的是为了安慰对核武器心怀恐惧的日本民众。

  可能推迟部署时间

  据美联社5月23日报道,22日,也就是赖斯发表言论的第二天,“华盛顿”号航母在从南美洲的太平洋海域,前往加州圣迭戈的途中发生火灾,当时“华盛顿”号正为导弹护卫舰“克罗姆林”号进行补给。失火地点位于舰尾的辅助锅炉室和冷气机房附近,随后通过电缆通道烧到其他地方,船员们通过数小时的奋力扑救才将大火熄灭。火灾致使1名船员被轻度烧伤,另有23名船员因炽热高温感到不适而接受治疗。美国海军航空兵的发言人布朗少尉称,目前受伤的船员在接受治疗后已重返工作岗位。

  美海军表示,这次火灾事故没有危及航母的核动力装置,不存在核辐射外泄事件,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驻日美国海军司令詹姆斯·凯利24日表示,这次火灾可能会对“华盛顿”号航母今后的日程安排产生影响,认为有可能推迟“华盛顿”号航母部署到横须贺基地的时间。

  “华盛顿”号航母上有两座A4W核反应堆,其爆炸威力相当于两颗巨大的原子弹,这给遭受过广岛和长崎核灾难的日本民众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压力。而这次“华盛顿”号上的火灾事故,也打破了美军所宣扬的美国核动力航母绝对安全的神话,必然给本来就备受争议的“华盛顿”号核航母驻日蒙上一层更深的阴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