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军区工兵团专家谈震区搜救幸存者方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06:30 解放军报
北京军区工兵团专家谈震区搜救幸存者方法(图)
工兵团搜救犬执行完任务后,使用消毒液对犬只进行洗消

  本报记者 郑文达 通讯员 王华林

  5月15日9时30分,距地震发生已过去67小时2分钟。

  都江堰市,北京军区某工兵团150名官兵正在与时间赛跑。

  中国军网演播室,国际救援队队员——该工兵团副团长范志富、参谋陈剑,正在向广大网友介绍抗震搜救经验。两位嘉宾恨不得将自己经过7年严格训练和参加国内外紧急救援所掌握的知识,全部传授给那些需要的人们。

  无论前线还是后方,大家都向着一个方向努力——争分夺秒,挽救生命!许多网友想去灾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能就如何搜救幸存者提些建议吗?”这是他们最关心的话题。范志富答道:“第一是问,主要是向当地政府、从灾区逃离的幸存者、现场目击者以及一些知情者了解情况;第二是喊,向受灾现场喊话,通过幸存者的回应来发现他们;第三是听,主要通过仪器和搜索犬。我们此次携带有‘蛇眼搜索仪’和‘声波生命探测仪’,通过在狭小的范围内观察幸存者的状况和听来自地下传来的敲击和震动声,准确定位幸存者。搜索犬对人体的气味十分敏感,可以在废墟下穿行,发现幸存者可通过吠叫的方式向引导员报告;第四是察,通过观察废墟外露出的肢体、血迹以及房角等狭小空间,从而判断有没有幸存者。”

  谈及在搜救现场官兵的感受时,陈剑告诉网友,他第一次参加救援时,心情十分悲痛,同时又很焦急,“急于更多、更快、平安地将受难者带到安全地带。”“但是,要提醒大家,无论是救援人员还是被救伤员的亲人,一定要保持心理上的冷静,这样才便于搜救工作的顺利开展。”

  专业的知识铸就专业的力量,范志富告诉大家,他做访谈前与前方通了电话,工兵团前线官兵刚刚又救出一名幸存者。这消息犹如沙漠里的绿洲一样让人无比振奋,一网友即兴赋诗,“汶川的夜,重新有了色彩,那是‘天使白’,那是‘橄榄绿’,那是无数照亮生命的光辉,把那痛楚的刻痕抚平温暖。”

  在访谈临近结束时,范志富代表工兵团官兵向广大网友承诺,“灾区人民,请你们放心,我们一定会珍惜每分每秒的时间,哪怕只有一丝希望,我们也不放弃,不抛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