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军区工兵团官兵打通都江堰至映秀镇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 07:07 解放军报

  本报成都5月17日电 记者李敬坡报道:今天下午16时,由都江堰通往震中汶川县映秀镇重灾区的陆上最便捷通道,经成都军区某工兵团官兵三天两夜的奋战,终于全线打通。至此,从都江堰陆路进入汶川县映秀镇的时间,由徒步行进的10多个小时缩短为一个半小时。

  汶川地震发生后,由于山体垮塌,阻断了通往重灾区映秀镇的陆上通道。山断、路断,大批受灾群众不能正常转移;救灾急需的大型工程器械无法运抵重灾区;大批救灾物资和急需药品只能通过人力背负或空中投放到灾区。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接到上级打通道路命令后,星夜驰援,于15日早上6时10分到达都江堰紫坪铺水库,立即架设门桥漕运前方修路急需的大型推土机、挖掘机、装载机,由水路运至各塌方路段。同时,由该工兵团道路桥梁营、筑城伪装营等750多名官兵组成的修路突击队也登上门桥,一起由水路开赴汶川重灾区。

  官兵们到达灾区后,在该团团长王健的率领下,立即对塌方掩埋地段展开勘察。由于塌方路段作业难度大、展开场地小、危险系数高,并且路基松软,淤泥厚达2米,打通道路难上加难。在进行紧急论证后,官兵们开始对塌方路段实施爆破、挖掘机与人工清理相结合的方式清除路障,然后动用大型机械对路面进行碾轧、填实,以确保车辆安全通行。

  一边是水流湍急的岷江,一边是危耸的悬崖峭壁,施工作业时,官兵们头顶还不时散落下大大小小的石块。面对如此险境,该团官兵连续奋战三天两夜,终于打通了通往震中重灾区的生命线。

  下午17时20分,十几辆满载救灾物资的运输车队全部安全通过修复路段。在通车现场,记者看到有大批受灾群众从震中映秀镇走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