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妇女跋涉3小时给救援部队送食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06:23 解放军报
羌族妇女跋涉3小时给救援部队送食物(图)
解放军部队成功营救出多名名藏族灾民。中新社发 曾宪平 摄

  新华社记者

  医生跪着给藏族产妇接生

  5月12日,对于藏族聋哑产妇杨美来说,是个非常幸运的日子。地震中,她不但被平安转移,并且在一间工棚里顺产女婴。杨美比划着告诉记者:“医生跪在地上为我接生,这恩情我记在心里。”

  理县人民医院院长何明炳说,地震当天,该院妇产科病房共有3名孕妇、5名产妇,其中7人是藏族妇女,另一人是羌族妇女。

  大约14时,孕妇杨美临产。羌族医生王彩兰正准备为她接生,突然感到天旋地转,汶川发生地震,理县为震中之一。

  回想当时,王彩兰有些后怕。她告诉记者,她确实担心楼塌下来砸到自己,但看到杨美痛苦的样子,她镇定地帮助杨美安全转移到楼下场院中。接生时,余震不断,王彩兰几乎无法平衡身体,聋哑的杨美也听不到她的助产指导,两人几乎同时焦急地哭起来。在其他医生帮助下,杨美终于幸福地成为妈妈。

  羌族妇女从废墟中搜出食物送给子弟兵

  5月18日,20多名村民把他们从废墟中搜出的食物送到前线指挥部,慰问奋战在汶川救灾一线的子弟兵。

  这些村民来自距汶川县城20公里、海拔3000多米的禹碑岭村。背着各家各户凑起来的几筐腊肉、小白菜、干菜和樱桃,村民们走了3个多小时,才到达指挥部。

  除了身上的背篓,村民郭颂琼手中的塑料袋里还放着20个鸡蛋,那是她怕碎了、一路捧下山来的。“东西是从倒掉的房子里掏出来的,都用泉水洗干净了,你们放心地吃吧。”当官兵坚持要把物资留给村民时,这名45岁的羌族妇女急得直摆手说:“我们的房子倒了还有地,部队比我们苦多了!”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副总指挥、四川省军区副司令员李亚洲告诉记者,这些日子以来,这样的感人情景几乎每天都会发生。

  解放军急行军32小时救出藏胞

  5月19日10时,藏族同胞德德卓旦醒来后,紧紧地握住济南军区某旅旅长杨文耀的手,激动地说,“是亲人解放军救了我们的命。”

  平武县泗耳藏族乡,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上。地震后,这里的房屋大部分倒塌。300多名藏族同胞断粮、断水、断药5天,10多名重伤员生命垂危。

  17日8时,杨文耀率领80名官兵,肩背药品、食品,向泗耳藏族乡奔袭。历经山体滑坡、泥石流险情,急行军32小时120公里后,18日16时30分,官兵们终于赶到泗耳藏族乡,并立即展开救援。

  这是感人的一幕:在坡度50多度的山路上,官兵们背着老人、孩子,抬着担架,手脚并用,艰难地朝山下走。又经过3个小时的急行军,16名重伤员和300多名藏族群众被转移到安全地方。(据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