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区小学校长:跟着解放军走我们心里踏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06:19 解放军报
灾区小学校长:跟着解放军走我们心里踏实(图)
5月15日,解放军官兵用直升机在茂县灾区抢运伤员

  本报记者 费士廷 通讯员 李德专

  5月20日,转移完曲河乡银洞村群众后,刘瑞江又把全营宿营地转移到井坪村附近。43名灾区群众又跟着转移了一次。

  曲河乡小学校长张新平说:“解放军在,希望就在。”

  5月12日,张新平的房子在地震中全部倒塌,89岁的老母亲被埋在里面。张新平扒了好长时间,也未能找到。15日晚,刚刚从千里之外行军来到这里的四连指导员周荣怀到实地察看后,发现张新平的房子是土木结构,房子虽然全部倒塌,人也许还有生还的可能。

  奇迹发生了。当战士们搬开一条横梁时,赫然发现老人正蜷缩在一角,老人得救了。张新平感激的话一句也说不出来。第二天,他自费租了两辆出租车、两台拖拉机、一辆摩托车帮助官兵拉运物资。部队走到哪里,他跟着到哪里。

  17日上午,两名孤儿悄悄跑到河对岸的塌方处,哭着找爸爸妈妈。当时,山上仍不时有石头滚下,两名孤儿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听到村民报告后,刘瑞江火速带领两名战士赶到对岸,他安排两名战士观察落石情况,自己大步跑过去,一左一右夹起两名孩子,迅速跑回安全地段。

  18日晚,天气突变,曲河乡大雨倾盆,灾民用塑料布搭建的临时帐篷有的被大风掀翻,有的被大雨淋透,刘瑞江当即决定,官兵挤一挤从营里调整出20顶帐篷,让灾民居住。

  张新平说:“当我们孤立无助时,是解放军给了我们希望,让我们感到了温暖,跟着他们走我们心里踏实。”

  于是就出现了“部队跟着灾情走,灾区群众跟着部队行”的感人一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