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15名伞兵先锋:6700米高空伞降缺氧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14:16 新京报
揭秘15名伞兵先锋:6700米高空伞降缺氧严重
空降兵空降重灾区

  5月14日中午,此次地震重灾区茂县,15名伞兵从天而降,此前一直处于孤岛状态的茂县与外界取得了联系。昨天,记者对指挥此次空降的空军空降兵某部副部队长姚恒斌进行了专访,他向记者详细讲解了此次空降伞兵和救灾物资投放。

  关于空降

  空降条件十分恶劣

  记者:您能不能还原一下当时空降的情况,这个决策是怎么做出的?

  姚恒斌:14日上午10点半,我们先开动了一架伊尔的指挥机,当时我们一共8个人在指挥机上,先升到空中,进行侦察,航拍,指挥空降兵完成任务,当时我们到了空中,发现风很大。而且,茂县只有一个场所适合伞降,大概宽800米、长1700米。而一般的伞降空降场需要长3000米,宽2000米。而且这里全部是高山,我在飞机上看,白雪皑皑,地形也比较复杂,我们面临的是空中没有气象资料,地面没有指挥系统,地下没有引导的“三无条件”。

  但经过侦察后,为了尽快了解茂县的情况,我们还是决定,实施降落。

  记者:这个决定是什么时间做出的?

  姚恒斌:中午12点。我给跳伞飞机的最高指挥员、空降研究所所长李振波下的指令,在飞机上完成了指挥。

  记者:您和他说了什么?

  姚恒斌:现在空降场条件可以,飞机上可以看到地面目标,可以实施降落。

  15人精兵从天而降

  记者:您的飞机和执行任务的飞机相距多远?

  姚恒斌:我们的飞机比任务机高一些,相距也就1000米左右,在视线范围内。任务机在11点半起飞的,1点半开始正式出舱。为了防止出现问题,我们15个人分了两拨,先下去了7个,隔了半个小时,另外8个才下去。每个伞兵之间的间隔,只有0.3秒。

  记者:为什么是这15个人?

  姚恒斌:我们空降兵部队的士兵,都可以执行任务,这次上去的人,是侦察连的100个人,当时都在飞机上,最终完成降落的,当然是这些士兵中身体素质和技术水平都稍好一些的。

  记者:他们下去的时候,随身携带了什么物品?下去主要做什么工作?

  姚恒斌:他们随身带着小型电台、全球定位系统、一个手持卫星电话和少量食品。他们到下边,首先是给受困地区的百姓带来一个信号,政府没有忘记大家。此外,还要做一些具体的工作,他们首先要到当地政府,了解灾情,向指挥部汇报,然后把空投物资的信息传递给受灾地区政府,协助当地政府制定救灾物资的接收计划。他们带的物资,到下面后,基本都送给老百姓了。

  卫星电话进行联络

  记者:您是什么时间收到他们传回的第一个信息的?

  姚恒斌:20分钟后,我还在飞机上,还没有降落,就收到了他们的信息,告诉我们当地有近500人死亡,上千人受困,还有一些外国游客。

  记者:您听到他们的汇报,是什么心情?

  姚恒斌:和我想象的一模一样,还在空中的时候,我就看到了他们降落的情况,我对我们的战士的素质,非常有信心!

  记者:您现在怎么和他们联系?

  姚恒斌:通过卫星电话,我们每天上午和下午各联系一次,了解他们的工作进展。

  记者:他们现在工作进展到哪一步了?

  姚恒斌:今天上午我们刚刚通过电话,他们正在帮助当地政府制定接受物资的计划,并准备向北川转移,就像长征一样。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