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名空降兵在无准确气象资料情况下成功伞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 09:18 解放军报
15名空降兵在无准确气象资料情况下成功伞降
空降兵部队正在进行伞降。本报特约记者刘应华摄

  本报记者 谭洁 张金玉

  14日12时20分,在震中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上空,由队长李振波大校带领的15名突击队员,从伊尔七六飞机上成功跳下。空降兵在没有准确气象资料、地面引导的情况下,克服地形极其复杂、高原跳伞缺氧等诸多困难,首次成功实施了救灾伞降,并迅速与茂县县委、县政府取得联系,于15时许第一次传回了茂县灾情。他们的行动,受到军委首长高度赞扬。

  地震发生后,茂县通信中断、道路阻绝,成为孤域困城。那里的群众情况怎样?急需什么帮助?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揪心牵挂。胡主席和中央军委果断决策,向该地区空投伞兵。

  雨后初霁的太平寺机场,跑道上尚有积水。11时30分,飞机载着空降官兵,呼啸着腾空而起,向茂县飞去。一路上,气象条件复杂,理县、汶川等地上空都被浓雾笼罩。前方海拔5000多米的高山密布,飞机好像紧贴着山尖飞行,山上皑皑白雪清晰可见,指挥所不时提醒“注意安全高度”。

  11时45分,“飞行高度5200米,准备进入茂县空降地域!”突然,浓雾间猛地露出缝隙,被紧紧夹在岷江和高山间狭窄的空降着陆场,立时出现在眼前!

  浓雾翻滚,时机稍纵即逝。指挥员果断下令:“跳!跳!跳!”顿时,飞机尾门轰然张开,第一批7名队员一跃而出!

  空降兵部队部队长王维山说:“空降场地形极其复杂且面积很小,可这已经是我们从图上能够找到的最好的一块着陆场了。”

  明黄色、艳红色的武装翼伞在高原上绽放。突然,如蛛网般纵横交错的高压线挡住了去路。“规避!”只见队员们灵活操作翼伞,左躲右闪,向中心点逼近。

  飞机再次进入着陆场上空,第二批8名队员紧接着跳下。

  成功了!这批由特种兵和通信兵、医疗队员组成的15名队员安全着陆后,迅速集结,兵分四路向不同地域进发。他们身背小型卫星站、超短波电台、夜视仪等先进的通信和侦察装备,立即展开震情侦察。

  根据县政府的统计和小分队的了解,目前茂县有10万余人受灾,急需大量食品、药品、帐篷和棉被。当地两个水电站损毁严重、出现险情,急需支援抢修。

  灾情初步摸清了,空降场终于开辟了,茂县群众的眉头舒展了。大批救援物资将源源不断地从天而降……

  (本报成都5月14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