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领导必须亲临一线靠前指挥抗震救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 12:03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领导必须亲临一线靠前指挥抗震救灾
空降兵某师在什邡抗震救灾

  目前,全军参加救灾的部队已抵达灾区,救援工作全面展开,后续部队正源源跟进。要把救援工作做得有力、有序、有效,切实加强组织指挥,搞好统筹协调至关重要。

  这次抗震救灾,投入的部队多,有数万之众,可谓千军万马;受灾范围广,救援战线长、规模大、困难多;搜救幸存者的时间十分紧迫,任务十分艰巨;参战人员来自各个部队,隶属关系各不相同。这对组织指挥提出了很高要求。组织严密、指挥得当,就能把各种关系协调好,把各种力量整合好,从而最大限度地把官兵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部队的战斗力激发出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从这个意义上说,组织指挥的科学程度,决定了抗震救灾的力度和进度;组织指挥出战斗力、出高效率。这个效率,就是拯救出更多的生命。

  加强组织指挥,首先要立足全局,协调各方。抗震救灾是当前部队一项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关系重大。只有围绕大局思考、着眼大局行动,才能准确领会、坚决贯彻上级意图,全面谋划救灾方案,科学统筹兵力运用。各部队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明确自己在这个大棋盘上的位置和作用,自觉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讲价钱,不讲条件,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要搞好与友邻部队、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团结协作,彼此配合,相互协调,形成合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地打赢抗震救灾这场硬仗。

  加强组织指挥,必须明了情况,心中有数。情况明才能作出正确的决策,才能实施正确的组织指挥。目前的全部工作都要围绕救人展开。各级指挥员必须全面掌握任务区域的灾情,明确救灾的重点方向和部位,明确被困人员的具体情况和数量、位置,搞清楚建筑物的结构材质等,有的放矢地制定救人方案,千方百计拯救生命,尽最大努力把群众伤亡降低到最低限度。

  加强组织指挥,领导必须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坚强的领导,本身就是一种力量。人命关天,容不得半点犹豫和延误。各级领导要现场办公,现场决策,现场指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救援效率。领导靠前指挥,是无言的号召、无声的命令,可以极大地振奋士气,鼓舞斗志。各级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用自身的模范行动激励部队排除一切艰险,克服一切困难,救出更多受困群众,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