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红场阅兵仪式全程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6:59 东方网
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红场阅兵仪式全程回顾
着新式军服的俄军人接受检阅

  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3周年阅兵仪式于莫斯科当地时间5月9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下午14时)正式开始。整个阅兵式持续约一小时时间。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自1990年以来便告别胜利日庆典的俄军重型武器装备将再次出现在红场接受俄总统等国家领导人的检阅。接受检阅的重型装备共计达到171部。

  按照计划,参加阅兵的陆军装备将包括最新型的"虎式"军用越野车、BMP-3步兵战车、T-90主战坦克、2C25章鱼式自行火炮、“山毛榉”和“道尔” 地空导弹系统、“龙卷风”火箭炮,伊斯坎德尔M 圣甲虫B战术导弹、战略火箭军将展示四套“白杨-M”弹道导弹。而空军装备则包括图-160、图-95和图-22M3远程轰炸机、伊尔-78空中加油机、米格-29、米格-31、苏-27、苏-24、苏-25战机和安-124重型运输机。另外,两架俄军最新型的苏-34歼击轰炸机也将飞临红场接受检阅。著名的“俄罗斯勇士”和“雨燕”特技飞行表演队也将亮相阅兵仪式。空军司令助理亚历山大.德罗贝舍夫斯基称:飞机和直升机将以300米高度和550-600公里时速飞越红场。

  现场:这次阅兵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部分阅兵行进的队列。第二部分是地面的武器装备检验。最后是飞机以300米的高度越过红场上空,结束这次大阅兵。

  这一次的阅兵大家最关心的是恢复了17年一直沉寂的苏联时期重型武器的大阅兵,这个是普京在1月份决定说不是为了炫耀国力,而是真正的展示俄罗斯的实力,我们看到这一次重型武器的设备都是代表着俄罗斯军事实力的水平。因为今年1月份俄罗斯新公布了新三军的军服,今天将有8千名身穿新式军服官兵参加,跟我们07式的军装一样,穿起来非常帅气。今天将是梅德韦杰夫以新总统的身份第一次检阅自己的部队,另外这两位领导人也将首次以新的身份共同出现在公共场合,所以今天的看点是非常多的。

  宋晓军:我注意到画面,现在还在走,两面旗帜,两边军队护着国旗走,前面是国旗,后面是150步兵师,当时45年的时候已经打进德国的时候,攻进柏林的时候,斯大林说一定要在5月1号之前,当时是苏联的国旗插到德国帝国大厦上,也就是那个师的旗帜,因为这个旗帜很宝贵,搁在博物馆里面,这一次终于拿出来了。后面的那面旗是当时苏联的国旗,镰刀、斧头上面有一颗星,但是后来91年12月25号,戈尔巴乔夫说完了,就在一个寒冷的冬天慢慢慢慢地下来了。

  主持人:从现在这个程序来讲,应该是由俄罗斯国防部长会绕场一周。

  宋晓军:应该莫斯科军区的巴金大将,他坐的车应该先转一下,然后跟国防部长这个车有一个对接,然后两个人在车错开的时候有一个敬礼,你看这边是国防部长。

  主持人:今天对于俄罗斯人来说是一个节日,非常值得庆贺和纪念,在红场上这样的阅兵式,宋老师,您是带有一种感情的色彩去看待它的?

  宋晓军:除了体现它的装备以外,更能体现出俄罗斯本身非常复杂或者非常有个性的文化特色,实际上乐曲奏的时候,走到哪一个方队的时候,可能那个方队本身它自己有一支歌曲或者进行曲,非常复杂,是一个百科全书,可以说是俄罗斯现代史里面的一部百科全书。

  主持人:而且它这个方队的设置都非常有讲究,都代表着卫国战争的一支部队。

  宋晓军:对。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红场是一个很特殊的地方。

  宋晓军:对,第一次阅兵是1945年6月24号,总指挥是斯大林,但是斯大林当时没法骑马,后来让副总指挥去完成的这个任务。以后都是这样的形式,莫斯科军区的司令和国防部长之间来完成检阅。

  主持人:红场对于很多外国人来讲是莫斯科的一种标志,但是对于莫斯科人来讲是有非常深厚的感情的。

  宋晓军:对,有很深的情感。

  主持人:三军刚换了新的制服。

  宋晓军:紫帽子是内卫部队。蓝帽子是空降部队,是世界一流的空降部队。两个部队一块儿检阅了。

  主持人:红场在俄罗斯很多年轻人的心中也很重要。

  宋晓军:帽子上面那一横是绿色的就是俄罗斯的边防部队,俄罗斯的部队特别多,铁道部队,有的是在军衔上划分,包括装饰上划分,就是特别难区分,这一次换了新军装就更难了。

  主持人:我们区分很细。

  宋晓军:对,因为兵种太多。

  主持人:刚才看到这个方队应该是当年参加卫国战争的老兵部将。

  宋晓军:他们可能是高级将领或者是一些学员,因为最后几个方队都是高级将领,都是军事里面的学院,这些学员都是将军,包括你看他们穿的衣服。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8俄罗斯红场阅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