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舰队舰载机首开夜航行进间降落战舰先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08:33 解放军报
北海舰队舰载机首开夜航行进间降落战舰先河
解放军海军舰载直升机

  旋翼飞转,马达轰鸣。一架直升机撕开夜幕,向着疾驰的战舰飞去。

  风大浪涌,微光下的战舰甲板剧烈颠簸。抓住甲板相对平稳的一瞬间,飞行员迅速放下变距杆,一个漂亮的三点着陆,战鹰稳稳地降落在中心标志圈。

  翘首期待的官兵们一阵欢呼!驾驶舱内,一位身材魁梧的皖北大汉的眼眶禁不住湿润了。他就是我军第一支舰载机部队的“排头兵”——北海舰队航空兵某舰载机团团长赵鲁英。

  成立33年来,我军第一支舰载机部队相继攻克了昼间行进间着舰、航空反潜、夜间静止间着舰等难题,完成了军事演习、科研试飞、随舰出访等上百次重大任务。

  然而,舰载直升机夜间行进间着舰课目,仍没有突破。

  据外军统计,舰载机飞行员的飞行事故是宇航员的5倍、陆基喷气式战机飞行员的10倍。其中,最难的夜间行进间着舰课目,让许多优秀飞行员付出了血的代价。

  难题不解永远是难题,禁区不闯永远是禁区。经过反复思考,赵鲁英撰写了可行性分析报告,请缨攻关。很快,上级批准了他的请求。

  求战心切的飞行员们闻讯纷纷找上门来。没想到,被赵鲁英订的一条“硬杠杠”挡回去一大批:飞行时间800小时以上,其中夜间飞行不低于200小时。

  攻关小组成立了,又遇到一个绕不开的难题:舰载机在军舰夜航中着舰,既是一个技术课目,又是一个战术课目——

  舰上灯火管制,飞机找不到目标;灯光如果太亮,不但容易暴露目标,而且会造成海水反光,飞行员容易把海平面当成甲板……

  多少次悬停在破浪前进的军舰上方,飞行员们跃跃欲试,赵鲁英却迟迟难下着舰决心。他明白,如果稍有闪失,就会机毁人亡,个人牺牲是小事,不容易启动的夜航行进间着舰课目也将无限期推迟。

  正在这时,该团与外军举行联合搜救演练。好机会!赵鲁英兴致勃勃地向外军舰载机机长请教。谁知,这位机长耸耸肩说:“只有上帝知道!”

  演练归来,赵鲁英憋了一肚子气,把自己关在屋里整整一天没有出来。天上不会掉馅饼,在技术人员和舰艇部队配合下,赵鲁英带领飞行员对舰艇的灯光一遍遍进行测试,自行研制了可调试光源,直到光线完全吻合,夜间着舰终于一次成功!

  此后一年时间里,赵鲁英和飞行员进行了数百架次夜间海上超低空训练、夜间平台和静止着舰的针对性训练,直到每个人都能熟练掌握夜间飞行技巧为止。

  难题接踵而来。飞行技术问题解决了,但舰上雷达、导航和飞行甲板灯光如何配合?赵鲁英请来军内外专家,在上级机关协调下集中攻关,两个月后,30多个难题迎刃而解。

  天下无巧不成书。在一次外事活动中,赵鲁英竟然与当年那位“守口如瓶”的外军机长再次不期而遇。

  那位机长举杯向赵鲁英祝贺,接着好奇地询问:“为什么你们仅用了一年时间就找到了窍门?”

  赵鲁英笑答:“也许,真要感谢你们仁慈的上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