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称开放军事训练透明度可增加威慑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06:20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称开放军事训练透明度可增加威慑功能
解放军空降部队野外作战训练
刘逢安

  深入扎实的军事训练,既是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也是和平时期震慑对手、营造有利战略态势的重要手段。通过军事训练、军事演习摸索新训法、创造新战法、检验训练效果、推出创新成果,不但可以有效提升部队实战能力和军事影响力,而且可以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战略效果。

  军事训练的整体水平是实现军事威慑、遏制战争的重要实力基础。武器装备和军事训练水平是直接体现军事实力的两个要素,在武器装备既定的情况下,训练水平就成为衡量军事实力强弱的决定性因素。训练水平越高,军事实力越强,威慑作用和效果就越明显。新世纪新阶段,军事力量地位作用提升,适用范围拓展,运用方式也更加灵活。必须着眼使命和任务的变化,适应时代发展和国家战略全局需要,树立训慑结合的观念,注重挖掘平时军事训练的预作战功能和威慑价值,努力使军事训练成为遏制战争的重要手段。

  开放透明是展示实力、增强威慑效果的重要手段。以开放透明的方式组织军事演习,通过媒体广泛宣传演习进程、请专家学者对演习进行点评诠释、邀请外国军事观察员现场观摩演习,成为现代军事演习的突出特点和亮点。“明星99/00”联合军演中,邀请了33个国家的代表观摩。其目的就在于通过公开透明的军事演习,向对手或潜在对手明确地传递信息,增加演习的威慑效果。中国军队与印度军队举行的联合反恐军事训练,某军区邀请35个国家的55名军事观察员观摩“勇士——2007”军事演习等,都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和军事效益。中国军队在与外军的联合训练、联合军演以及国内的军事演习中的表现和作为充分说明,开放是一种胸怀、一种境界,只要有了这种胸怀和境界,人民解放军就会海纳百川,就会越来越强大、越来越自信,开放的步伐越大、越快、越坚定,就会越来越得到世界的理解和信任。正如许多军事专家分析指出的那样:“中国在和平发展道路上越来越开放,军队也要越来越开放。只有开门建军,军队才能在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军队形象是一支军队能力、素质、士气和作风的外在表现,也是内在凝聚力、战斗力的外化。古今中外,一切有远见的军事家都十分重视军队形象建设。“通过塑造并运用自身良好形象的亲和力、辐射力、感召力,并辅之以必要的军事手段,可以达成‘不战而和’或‘小战而和’的战略目标。”“和平使命——2007”上合组织联合反恐演习中方导演部负责人指出,我军跨国参加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既面对新的挑战和考验,又赢得显示能力、展示形象的良机。中国军人整齐的队列,响亮的口号,整洁的营区,统一的内务,中国空军和陆军航空兵穿云破雾、翻山越岭、远程机动,按时抵达演习地域,都是中国军队和中国军人顽强战斗作风,良好意志品质和优秀素质能力的生动体现。中国军队、中国军人以其出色的表现、良好的形象告诫世人,肩负“三个提供、一个发挥”历史使命,始终坚守防御性国防政策的中国军队,在建设国防、巩固国防、发展国防、增强军队实力和战力的过程中,一切行动都是为了履行好新的历史使命,为了更好地维护本国利益和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中国军队不但是维护世界和平、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力量,更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钢铁长城和坚强盾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