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尼米兹号核航母访港时停靠香港外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14:52 中国新闻周刊
美军尼米兹号核航母访港时停靠香港外海(图)
资料图:美国尼米兹号航母 中新社发 Ic/cnsphoto 摄

  本刊特约撰稿/远林 (香港报道)

  经过多方争取,美国尼米兹号核动力航空母舰终于获准访港。4月3日,美国尼米兹号核动力航空母舰抵达香港。

  许多媒体人跑遍香港也没有看到航母的影子。原来,美国航母及其护卫的宙斯盾舰,根本就没有进入香港访问,而是停在香港外海,其中航母的锚地距离香港岛尤其远。

  香港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天然深水港之一。所以当年在香港确定回归之后,就有人在美国和西方的报刊上称中国将把香港变成航母基地,这成为当时“中国威胁论”的重要话题之一。美国主要媒体甚至要求主权国保证绝对不会有航母进入香港,保证让香港成为一个和平之城。实际上在回归之前英国人就填掉了原先停靠美国航母的海军码头,改建成一栋军营大楼。目前该大楼已成为解放军驻港部队营区。所以今天美国航母和其他舰艇即使想再停靠原先的码头,也不可能了。

  笔者在官方宣布美航母访港后便乘船在港岛附近海域寻找航母,最后在香港外海找到了这部战争机器——美国尼米兹号核动力航空母舰。

  这条世界上最大级别的战舰,甲板上停满了战机,军舰很多地方锈迹斑斑。以前美国航母访港并展示的时候,美国航母上的水兵都要全体出动,全舰打扫卫生和补漆3到5天,还要爬上甲板上的飞机去仔细擦洗,让这个庞然大物的外观焕然一新。然后水兵们换上新军装和新工作服,光光鲜鲜地接受众多媒体的访问。 如今不接受媒体访问,美航母上的水兵也就躲过了一次超强体力、超常时间的艰苦劳作。从观摩过美航母演习的香港军事专家李国强先生拍摄的照片上可见,演习时航母上许多官兵的彩色工作服很脏。航母甲板上也不是对媒体展示时那样洁净。

  美国当年提供给拉登恐怖集团的训练手册中包含对舰艇的恐怖袭击。后来拉登恐怖集团据此在亚丁港成功重创了美国一艘宙斯盾舰。如今,美军舰强化了警戒措施。舰艇接近香港后,甲板上要派武装观察哨和武装流动哨24小时严密警戒,甚至舰艇内部的通道和武器库也要派武装流动哨24小时严密警戒,这些武装巡逻一般由舰上水兵轮流担任。所以军舰访港,舰上水兵也许比在大洋当中巡航时更辛苦,绝大多数美舰上水兵也许因此不能上岸休息。

  许多外媒认为这次美航母访港意义重大。但实际上,美舰访港的传统由来已久。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美舰就有了访港的权利,在后来的美西战争中,美国战舰就是在香港获得关键性的休整补给后出击,攻入了原西班牙殖民地菲律宾。

  二战后,英国重占香港,美国航母也成为香港的常客。据香港老人介绍,冷战时期,香港的码头上经常停靠着美国航母和其他舰艇,香港的大街上常看到大批穿美国军服的水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