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照片显示伊朗从海上向加沙秘密走私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11: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9日电 综合报道,以色列军方的一位官员18日公布多张卫星照片,称伊朗目前正在加紧利用海上通道向加沙地带秘密走私武器,这些武器包括火箭弹、迫击炮弹、AK-47突击步枪、各型子弹以及烈性炸药等。该官员称伊朗还向加沙地带秘密提供了大量美元现金。

  以色列军方官员当天出示的卫星照片显示,伊朗近来开始绕开戒备森严的以色列陆地封锁线,转而利用海上通道向加沙地带秘密走私武器,随同武器一起流入加沙哈马斯武装手中的还有大量美元现金。该官员称,伊朗通常将加沙武装分子所需的各种武器装备混装在货轮或者其它商用轮船上,尽管以色列海警检查非常严密有效,但仍会有一定数量的伊朗伪装商船成功地进入到了哈马斯控制的海域,并通过巴勒斯坦渔民们的小船转载上岸,再交到加沙地带的武装分子手中。在发现以色列海上缉查艇靠近前,他们有时就直接将裹有防水材料的整装武器装备投进大海,这些武器都加装有漂浮设备,并不会沉入海底。哈马斯和其它武装分子可以随时前往约定的海域再次这些武器装备打捞上来。

  该官员对记者表示,为切断哈马斯和巴勒斯坦人的武器来源,以军此前曾展开了包括“彩虹行动”在内的各种军事攻势,对武器走私分子们频频出击。以色列已经决定建造一项独特的工程,以便切断巴勒斯坦人通过地下通道走私武器的途径。加沙南部的拉法城与埃及接壤,那里有一个居住着8万人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一些巴激进分子利用平民住房为掩护,在地下挖通道,有的甚至深30余米,近1公里长,一直挖到埃及境内,从那里将包括火箭弹在内的武器偷运到加沙。3年来,以军已在那里发现并毁掉了80多条地道,但巴勒斯坦人的地道越挖越多,屡禁不止。以色列国防部公开向各大承包商招标,要在加沙与埃及的接壤地区建一条具有战略意义的壕沟,以防止武器走私继续渗入加沙地带。

  该官员还透露说,哈马斯武装在加沙地带的行动事实上得到了伊朗和叙利亚的支持,而且这两个国家参与了策划,卡塔尔事先知道这一情况,但卡塔尔假装不知。这位官员指出,哈马斯在加沙的军事指挥官从加沙潜入埃及,然后抵达大马士革,与哈马斯政治局主席马沙尔具体研究在加沙夺权计划。这位官员说,“我们已经掌握了可靠情报,说明哈马斯在加沙搞的军事政变伊朗起了很大作用,无论是在资金方面还是具体行动上,哈马斯都得到了伊朗的支持。而且有数百名哈马斯成员在伊朗以及部分阿拉伯国家接受训练。哈马斯通过地道和搞军事训练运进加沙地区许多武器,他们储存大量武器不是为了打击以色列,而是为打击巴勒斯坦自己人。哈马斯还曾几次试图在约旦河西岸储存武器,但他们的企图没有实现。”

  对于以色列军方官员的指责,伊朗军方当天也回应强调,在加沙海域发生的武器走私事件与伊朗没有任何关系,伊朗也没有向哈马斯提供巨额资金援助,而只是在精神和士气上对哈马斯表示了声援。(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