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极科考队友携手共建“熊猫码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3:12 新华网
中国南极科考队友携手共建“熊猫码头”
解放军理工大学扬威南极中山站。[摄影:新华社记者张建松]

中国南极科考队友携手共建“熊猫码头”
凯旋归来。[摄影:新华社记者张建松]

  队友携手共建“熊猫码头”

  “熊猫码头”位于鸳鸯群岛,因纪念第四次国际极地年中国行动计划(PANDA熊猫计划)而得名。这个码头的落成,标志着多年来一直制约中山站的卸货码头瓶颈终将被打通。

  鸳鸯岛距中山站约1公里,由于没水没电,码头建设所需的混凝土只能从中山站运送。

  然而,严寒下,搅拌好的混凝土运到了码头早已变硬,必须重新加工才能将其从装载机斗中倒出来。这项抢时间的工作,需要有足够的人手来共同完成。

  “为了支援我们,也为了早日建成鸳鸯岛码头,专家教授们放下了手中的活,加入了混凝土浇筑的行列,” 齐世福感激地告诉记者,“多亏大家的协同作战,才确保了浇筑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混凝土浇筑期间,两台装载机往返穿梭、轮番上阵,在中山站、鸳鸯岛码头之间,往返100多次。大家顶风冒雪,加班加点,日夜奋战,前来援助的队友们和齐世福一道仅用3天时间便完成了浇筑任务。

  浇筑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由于冰山环绕于码头四周,其崩塌掀起的大浪,时常会将几吨重的大冰块连同海水一起冲上岸来, 2个小时不到,海水冰块便与扎好的钢筋模板冻结在了一起。

  好在这时,齐世福带到南极的小发电机派上了用场。风雪中,他们一边用粗钢筋捣掉积冰,一边用小发电机带动潜水泵抽海水冲洗场地,仅这项工作,齐世福和队友又连续忙碌了5天时间。

  3月19日,鸳鸯岛码头一次性通过验收,码头面积比原先设计面积多出400多平方米,码头边缘向港区外延伸了3米,更加有利于船只靠边和货物卸载。

  据悉,新建成的熊猫码头是拉斯曼丘陵第一个码头,它不仅是中国在南极中山站建造的第一个码头,也是一个国际码头。它的启用,将为中山站周边地区各国考察站提供海上物资运输的服务,中国在人类探索南极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冰山、礁岩、企鹅、海豹、贼鸥、雪燕,没有夜晚,太阳始终在头顶旋转……刚来到南极的那几天,齐世福和队友们都被南极的美丽风光所吸引,感到既新奇又兴奋。

  没过多久,这种新鲜感便淡然无存,眼中看到的只是那茫茫雪原和寸草不生的礁岩,还有肆虐的狂风暴雪和飞沙走石。

  “吃的蔬菜很少,整天就是冻肉、罐头,如同嚼蜡,难以下咽,萝卜、土豆和包菜成了奢侈品,当然最好的就是白酒了,可以暖身子。”

  “每天就是吃了饭干活、干完活吃饭,累了睡一觉,没有电视,没有报纸,寂寞、枯燥、难耐,人都变傻了,”齐世福打趣地说,“在南极时间长了,真有一种‘北风起兮,沙石飞扬;无边荒漠,寂寞满苍;有干草兮,用以饲羊;饥肠辘辘,何人饲狼’的感觉。”

  由于南极的空气异常干燥,紫外线强烈,睡觉呼吸困难,几个月下来,回国后的齐世福和队友们不仅嘴唇破裂,双手粗糙无比,脸上皮肤脱了几层,黑不溜秋,戴上墨镜像一个黑人。

  “南极之行是可遇而不可求之旅,人生有此经历足矣!”尽管气候极其恶劣,条件异常艰苦,险象丛生,但齐世福说:“作为一名中国军人,能够参加南极科考活动,是一件非常幸运和自豪的事。(马胜伟 卢遵侯)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