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人在南极实施高难定向爆破建雷达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3:12 新华网
中国军人在南极实施高难定向爆破建雷达站(图)
解放军理工大学工程兵工程学院齐世福副教授。[摄影:新华社记者张建松]

中国军人在南极实施高难定向爆破建雷达站(图)
解放军理工大学工程兵工程学院齐世福副教授。[摄影:新华社记者张建松]

  作为我军第一位踏上南极的爆破专家,解放军理工大学工程兵工程学院齐世福副教授,在南极洲拉斯曼丘陵成功实施鸳鸯群岛爆破、完成大型土石方工程等任务,为南极中山站“熊猫码头”和高频雷达场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

  新华军事4月17日报道:4月15日,中国第24次南极科考队在圆满完成各项科考任务后,载誉归国。 齐世福,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高级工程师、解放军理工大学工程兵工程学院副教授,满怀喜悦地向记者揭开了他和科考队员们南极神秘之旅。

  挖掘机如果翻倒我们必死无疑

  2007年11月12日,齐世福随中国第24次南极科考队,从位于上海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乘坐“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启程奔赴南极,执行中国2007至2008年度科学考察和后勤保障任务。

  远上南极,齐世福和队友们经受了生与死的考验。途中,他们横跨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穿越西风带“鬼门关”和以凶险著称的德雷克海峡,2万吨重的“雪龙”号科考船行驶在风口浪尖,如一叶扁舟,摇摆不定,人无法站稳,有时躺在床上会被摇晃下来。

  在30天的行程中,队友们历经春夏秋冬,多次遭遇西风带强气旋的“围追堵截”,但齐世福最担心的是25吨重的挖掘机如何送达目的地。

  12月22日,在距离中山站14公里处,“雪龙”号上的货物开始卸载。

  “在吊装挖掘机时,由于吊钩脱落,挖掘机险些翻倒。如果机械翻了,我们必死无疑。”齐世福回忆说。

  他们将挖掘机放在7吨重的拖车上,用两辆雪地车牵引着。雪地车冰上运输,经常遇到冰缝(海潮或热胀冷缩引起)和海豹洞,时刻都有车陷人亡的危险。齐世福和一名队友分别驾驶雪地车,一前一后缓慢前行。

  冰上行车走人,冰下是万丈深渊。14公里的行程,时时处处险象环生。快到中山站的冰面上,拖车几次压碎冰层,险些掉入海里。

  经过5小时与死神搏斗,凌晨2时30分,齐世福将雪地车顺利开抵中山站。看到人和机械安全到来,站上迎接的人们一片欢呼。

  “只有解放军才有这个勇气、胆量、智慧和技术,才能创造这样的奇迹!” 领队魏文良用对讲机向齐世福表示祝贺,“感谢亲人解放军。”

  这一次,齐世福和他的队友创下了冰面运输30多吨的新纪录(注:以往在冰上运输从未超过22吨)。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