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爆破修建雷达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3:12 新华网
定向爆破修建雷达场地
挖掘机放在7吨重的拖车上,用两辆雪地车牵引[齐世福提供]

定向爆破修建雷达场地
“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启程奔赴南极[齐世福提供]

  定向爆破修建雷达场地

  在冰穹A建站是我国由南极科考大国迈向科考强国的重要标志。鸳鸯岛码头的建成,将为冰穹A考察站建设作出重要贡献。此次,齐世福南极之行的首要任务就是完成鸳鸯岛码头爆破及场地平整任务。

  南极行走,极其不易;在狂风暴雪、极度严寒条件下实施爆破,更为不易!

  “在这样恶劣环境中实施爆破,对爆破技术、爆破精度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位曾创下多个爆破纪录的爆破专家对此早已心中有数。爆破中,齐世福采用了定向爆破技术,先后实施4次爆破,爆破后的岩石都全部落入回填区,不远处停靠卸货船只的港区安然无恙,连一块鸡蛋大的石头也没飞进。

  每次爆破沙石落定,站上的领导和观看爆破的同志都相互祝贺,继而报以热烈的掌声,大家无不为我军爆破专家精湛的爆破技术所折服。

  从2007年12月19日开始,经过近两个月的奋战,齐世福和他的队友们先后掘进石方10000多立方,用掉钻头近300多个,成功完成了鸳鸯岛码头穿孔爆破和场地平整任务。

  2008年2月24日,中国南极中山站熊猫码头正式建成启用,从而改变了我国在南极中山站无永久性固定码头的历史,为我国在冰穹A建立第三个科学考察站运送相关物资器材提供有力保证。

  在随后的高频雷达场地爆破中,齐世福根据场地的岩土性质,采取了新的爆破法,边爆破大块岩石,边实施整平,并摸索出了先用镐头机松散爆堆,再用装载机一点点往外运送或回填至低洼区的场地整平办法。

  2月29日,随着高频雷达场地的最后一个大型爆破任务的成功实施,齐世福顺利完成了南极之行的第二个任务——高频雷达场地的穿孔爆破整平。

  据悉,南极中山站高频雷达项目,是国家极地“十五”能力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一个国际合作项目,它的建成,有利于提升我国极区空间环境探测和研究水平,扩大我国极地科学在国际上的影响。

  机械配件告急 从澳洲紧急进口

  南极不仅是个极寒之地,而且那里的岩石也极其坚硬,难钻难爆,给施工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齐世福介绍,中山站周围的岩石含石英量极大,如同车床上的砂轮,施工机械的磨损非常严重。在国内遇到一般性岩石,一部钻机工作10余天才换1个钻头,而在这里每天都要换5至6个钻头。相比之下,在南极施工,其关键部件的损耗率是国内的50多倍。

  斗齿只剩3个、钻头即将用完、侧齿需要增加……高硬度、高石英含量的岩石特性,使得施工中的机械部件频频告急。

  工程机械没有关键部件,如同士兵有枪无弹。为解燃眉之急,齐世福向科考队提出了采购机械部件的申请,并加大了采购量,主要包括挖掘机斗齿、侧齿和爆破用的钻头等。他们决定从澳大利亚采购,并通过澳大利亚的南极科考船运至澳大利亚戴维斯站。

  3月2日,天气转好后,齐世福又申请了一架韩国的KA32飞机,带领韩国机组前往澳大利亚戴维斯站,将斗齿、侧齿、齿销和钻头等器材,通过空运送达中山站,保证了施工正常进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