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空军采用组合战术机动发挥新战机极限性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09:36 解放军报
我空军采用组合战术机动发挥新战机极限性能
资料图:解放军空军歼-10战机空中机动

  本报南京4月2日电 闫国有、记者谭洁报道:今天,空军航空兵某师按照新大纲新增的“组合战术机动”课目进行长空对抗。特级飞行员陈先华一升空,便打出一连串出“敌”不意的“组合拳”。只见他与对手驾驶战机时而翻飞跃升,时而凌厉俯冲,好一场惊心动魄的蓝天搏斗!

  “不到演练最后一秒,你不知道飞行员会使出啥招数。”现场的一位空军领导介绍说,新大纲改变了以往陈式化的组训模式,战术训练由一系列动作灵活组合,有利于培养飞行员适应未来空战的机敏、灵活等素质,发挥战机的极限性能,标志着空军航空兵战术训练进一步向实战化迈进。

  何谓“组合战术机动”?返航后,喜爱武侠小说的陈先华形象地对记者解释道:“就像武打,如果按套路出拳,每一步出啥招对手都知道,怎么打得赢?如今,一旦打出‘自由组合拳’,南拳、北腿、少林、武当……变化莫测,出其不意,几招就把对手打懵了!”

  话锋一转,曾有10余年驾驶新型战机经验的陈先华说出了这一举措的深远影响:“新型战机信息化程度和机动性能显著增强,使飞行员必须扔掉花架子,临机采用更有利于攻击和防御机动的大载荷战术动作,见招拆招,灵活制敌。”

  高手过招,飞花摘叶都是功夫。又一个起落下来,陈先华大汗淋漓地说:“在组合战术机动训练中,每名飞行员既是攻击者,又是被攻击者,攻防转换就在转瞬之间,逼得飞行员非得调动全部神经、使出全身力气不可。”

  灵活组训方式,让今日蓝天训练场变化多多。记者在指挥所看到,指挥员不再死板地按预定时间下达起飞命令,而是随时根据“敌情”调配空中力量。同时,飞行员的“敌情”观念也大大增强,“蓝军”分队一落地便被飞行员们簇拥起来,争相提问切磋,琢磨制“敌”新战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