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三军渡海演练:新型战机超低空攻击敌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0:15 解放军画报
解放军三军渡海演练:新型战机超低空攻击敌舰
在空军航空兵和海军舰炮的火力支援下,陆军炮群对“敌”实施火力打击。

解放军三军渡海演练:新型战机超低空攻击敌舰
登陆舰上乘载的某摩步旅官兵利用舰艇的救火设施进行灭火。

陆军突击队员与我武装直升机密切协同。

  摄影/苏 通 特约记者 施文标 仇成梁 撰文/刘学农

  迎着寒风,信息化条件下三军联合实兵演练在陆续展开。硝烟散去,留给人们更多思考:军事训练协作区作为我军一种组训形式,在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转变过程中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它对未来联合作战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请看本刊记者发自潍坊军事训练协作区信息化条件下三军联合实兵演练的思考。

    建立一种机制:

    军兵种联合训练落实了

  现场镜头:联合演练进入航渡阶段,某海域军港码头,防空警报响彻海空。远程机动至军港码头的济南军区某集团军摩步旅刚开始装载,就遭到“敌”空袭。联合战术兵团指挥部随即下达作战命令,陆军地面防空群迅速占领阵地,空军航空兵战机立刻起飞拦截,海军某驱逐舰立即启动防空导弹系统,三军作战力量默契配合,成功地粉碎了“敌人”的袭击。

  权威解读:潍坊军事训练协作区演习总导演、某集团军军长朱文玉:几年前,这个集团军曾进行过一场类似的演练,从指挥所到作战一线,尽管有三军官兵共同参与,却出现了“联而不合、协而不同”的情形。演练中,海空军部队分别派出一名部门领导走进“中军帐”,形式上虽聚在一起,但还是难以合拍。演练还是陆军唱“独角戏”,海空军几乎说不上话,只能充当联络员和引导员的角色。然而这次演练,诸军兵种指挥员由过去的联络员真正变成联合指挥员。从联络员到进入决策层的指挥员,看似简单的角色转变,实际上是向联训联演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搭起一个平台:

    一些高难课目训实了

  现场镜头:黄海某海域,风急浪高,舰艇编队停靠在某军港码头,一辆辆战车、一门门火炮冒着炮火硝烟,紧张有序地驶入舰舱,整个装载是在实战背景下进行的;在波诡云谲的某海域,“红军”新型战机迅速超低空接近“敌”目标区域,准确搜索,精确定位,导弹呼啸着直捣“敌”舰船目标。

  权威解读:潍坊军事训练协作区办公室主任、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参谋长马宜明:过去单一军种组织训练,设置的战术背景单一,加之受场地和器材等限制,一些高难课目无法组训,只能纸上谈兵。协作区的建立,给军兵种之间搭建了一个训练平台,让三军官兵在这个平台上找到“真打实练”的感觉。 从远程机动、装载航渡到山地进攻阶段,舰船装卸载、航渡中抗眩晕等高难课目,在营区内根本训不真、训不了,而这次联合演练使官兵训实训全了。协作区成立4年来,区内19个军兵种单位把高难课目梳理后,利用军事训练协作区这个平台,先后进行了百余次各种形式的联合演练,有效地解决了部队偏训、漏训等问题,探索出一批联合作战新战法训法。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