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新型战机对海岛实施外科手术式远程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0: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解放军新型战机对海岛实施外科手术式远程打击
资料图:中国空军飞豹战机挂弹准备出击

解放军新型战机对海岛实施外科手术式远程打击
资料图:中国空军军用机场的飞豹机群

  伍轶 张建涛 冯春梅

  葛晓飞,南空航空兵某师装备部部长。1966年出生,1986年入伍,1990年入党,1995年被确定为“空军作战部队技术骨干”,2003年被评为“空军十佳机务工作者”,并荣获“空军航空机务人员金质荣誉奖章”;2004年被评为“空军十佳杰出青年”,并被确定为“空军高层次人才”;2005年被确定为“空军级专家”;2006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荣获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朔风如刀,雾霭如幔。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多军兵种空地联合对抗演练,在华东某地拉开帷幕。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南空航空兵某师两架新型战机在超低气象条件下编队起飞,穿云破雾驶向指定作战区域,对陌生岛屿、陌生目标实施“外科手术刀式”远程精确打击后凯旋。师长许学强向葛晓飞竖起大拇指:“胜利在空中,保障在地面。顺利完成演练任务,机务保障功不可没。”

  近年来,葛晓飞瞄准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装备保障新途径,先后破解20项新机保障难题,填补3项新机保障国内空白,带领部队圆满完成了数十项重大军事行动保障任务,堪称新型战机信息化保障“领军人”。

  搭建新机保障网络指挥平台

  随着军队转型步伐的不断加快,航空兵部队主战装备快速更新,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尤其是某新型战机,更是大量使用高新信息技术,技术说明和维护规程数千万字、性能参数成百上千、各种线路成千上万。飞行保障采用举牌子、喊代号等传统指挥调度方式,难以适应新形势下作战任务保障需求。

  面对挑战,两度首批参加新机改装、两次出国学习深造的葛晓飞先后推出数十项创新举措,积极为新机搭建信息化条件下装备保障网络指挥平台。他组织人员开展技术攻关,整合飞机、人员、保障装备等信息资源,分级分类构建数据库,开发战时装备保障组织指挥系统,实现了机关、部队纵向一体,维修一线横向一体,装备保障平战一体的网络指挥格局。覆盖全师各个维修保障场所的网控中心、终端电脑、全向摄像头,把“中军帐”变成了“千里眼”和“顺风耳”,机务指挥员足不出户,就能实施网络指挥调度。

  日前,在该师飞行训练的保障现场,机务指挥员端坐保障指挥网络控制平台前,通过视频系统实时监控地面装备保障情况,了解每批每架参训飞机的加油量、课目、方案、编队和任务要求,轻点鼠标、敲击键盘,数秒内就将一道道指令准确地传送到了各个保障单元,飞机再次出动时间比规定时间缩短了1/5。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