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具备信息一体化指挥战机对地攻击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6:21 解放军报
中国空军具备信息一体化指挥战机对地攻击能力
中国空军具备信息一体化指挥战机对地攻击能力
宋方 张建涛

  江南某机场,随着信号弹腾空而起,数架战机陆续起飞,摧毁“敌”目标后迅疾返航。地面,一队队身着作训服的官兵,为战机再次出动紧张有序地进行准备;数分钟后,战机再次编队升空。这是3月上旬,南空某场站组织快速保障演练的场景,指挥演练的就是该场站站长侯小荣。

  向信息化要战斗力

  侯小荣上任时,飞行保障指挥依然用电话联络,靠举牌子、喊代号来调度。党委会上,侯小荣一语中的:“传统保障模式难以适应信息化作战,搭建信息化保障指挥平台刻不容缓。”

  一时间,机关各部门纷纷制订信息化建设方案。面对一份份报告,侯小荣没有急于“画圈”。他审查各单位的方案,发现大部分只是局部改进,无法实现一体化指挥。侯小荣一边走访兄弟单位,博采众长;一边向技术专家请教,采用多种先进技术。很快,覆盖机关与基层的局域网和指挥保障网建成了。

  有了信息网络,不等于就实现了指挥现代化。过去,保障飞行需全站保障人员、车辆出动,造成保障资源浪费。如今,场站利用信息管理技术,对保障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保障效益成倍提高。依托信息网络,侯小荣还研究未来作战后勤精确化、快速化保障模式,先后建立了战时财务、物资网上异地采购等机制,完善了伴随保障、转场保障等保障预案。一次,场站突然接到命令:部队赴西北某地演练。侯小荣启动应急保障预案,保障了部队按时赴某地实施演练。

  信息化平台的搭建,为飞行保障开辟了新天地。指挥网络控制平台上,每批次参训飞机起降及保障动态尽显荧屏;指挥员轻点鼠标,就能将指令传送到各保障单位,飞机再次出动时间大大缩短。

  向军工自建要战斗力

  侯小荣上任不久,正赶上机场跑道灯光改造。按惯例,类似工程都由地方施工队干。此时,10多家地方施工单位争相承揽这项工程。平时什么都依赖市场,战时怎么办?于是,他向站党委建议:今后部分工程建设,在不影响飞行保障前提下实行军工自建,既能节省经费,又能提高部队战时机场抢修能力。侯小荣的意见被党委采纳。

  改造机场跑道灯光,需要铺设大量电缆,需要开挖和回填数目不小的土石方。时值盛夏,侯小荣带头挖壕沟,扛电缆,背水泥,同官兵一起挥汗如雨。侯小荣还不时为官兵鼓劲加油,把施工工地作为培养官兵战斗精神的战场。经过10多天奋战,工程顺利完工,收到了锤炼官兵战斗精神与提高战时机场抢修能力的双重效果。

  几年来,侯小荣立足平时想战时,带领官兵围绕战时后勤保障,把工程建设与开展针对性训练结合起来,铸就了官兵敢打攻坚战的品格,提升了部队应急保障能力。前不久,他们参加上级组织的战时综合保障演练,通信指挥、机场突击抢修、多波次保障等课目,均取得优异成绩。

  向集约保障要战斗力

  侯小荣闲时爱在机场转,发现问题马上解决。内场院子里分布着机关、通信连等5个食堂,30多名官兵在为吃饭而忙碌。这引起侯小荣的深思,一方面部队训练任务重,官兵“一个萝卜一个坑”;一方面生活保障“小而全”,占用兵员多。这种单一分散的伙食保障制约战斗力成长,必须走集约保障之路。侯小荣和党委成员经反复调研,将内场伙食单位合并为一个中心食堂,办伙只需10多个人,一线保障由此增添了不少战士。

  兵员挖潜毕竟是有限的,适应未来保障需要还必须提高官兵集约保障的技能。于是,侯小荣依据任务特点,在部队开展交叉换岗训练,如司机上车是驾驶员,下车还能充电、充气、制氧等。如今,每个专业都有两至三套能独立担负保障任务的班子,每套班子均具备多机型保障本领。在此基础上,侯小荣打破传统的按单元划分的保障模式,按集约保障要求对各保障要素实行优化组合、模块组合。一次,本团组织训练时,兄弟飞行团同时进行跨区机动演练。侯小荣启动模块保障法,全站资源迅速整合,有条不紊地高效运转,优质高效地完成了任务。

  目前,该场站以乙级场站编制,实现了甲级场站保障能力,外场优质场次率100%,多次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去年荣立集体二等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