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一代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已突破关键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09:25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一代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已突破关键技术
    北京时间六月一日零时零八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鑫诺三号”通信卫星成功送入太空,这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一百次航天发射。图为星箭组合体腾空时的壮观场景。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新社西昌六月一日电 题:中国“长征”火箭开启新长征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一日凌晨,随着“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鑫诺三号”通信卫星成功送入太空,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顺利完成第一百次航天发射,“长征”火箭的发射记录也由两位数步入三位数。

  这一百次航天发射,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标志着中国“长征”火箭已形成一个成熟的航天运载体系,标志着中国将由航天大国逐渐进入航天强国行列。

  从一九七○年四月“长征一号”

火箭成功发射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至今,中国“长征”火箭走过从常规推进到低温推进、从串联到捆绑、从一箭单星到一箭多星、从发射卫星载荷到发射飞船的技术历程,已形成四大系列十二种型号的航天运载产品,具备发射各种轨道空间飞行器的能力,并在可靠性、安全性、发射成功率、入轨精度等方面均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三十七年来,中国“长征”火箭还逐步走向世界,先后把二十八颗美国、法国、瑞典等国制造的卫星成功送入太空,并在半个月前成功发射“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实现中国整星出口零的突破。如今,中国“长征”火箭已成为国际宇航市场上知名的高科技品牌,在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服务市场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翻开发射记录,中国“长征”火箭完成前五十次发射用了二十八年,后五十次只用了九年。业内人士称,中国“长征”火箭将用更短的时间,去完成下一个一百次航天发射。

  作为“长征”火箭的主要研制方,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吴燕生对媒体说,第一百次发射是一个国家航天发展的一个标志,未来几年,整个中国航天还将有五十多次发射,平均每年十多次,在世界航天的发展和建设史上,中国进入到一个标志的、产业化的阶段。

  在“长征”一百次发射之后,中国航天运载能力还会有新的提升。吴透露,目前科研人员正在进行新一代大运载火箭的研制工作,它能将中国现有的运载能力提高三倍左右。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完成百次航天发射的中国“长征”火箭也开启了它的新长征。最新消息称,初步定名为“长征五号”的中国新一代无毒、无污染、高性能、低成本和大推力的运载火箭,已经突破多项关键技术,进入到实质性研制阶段,“长征”家族再添新丁指日可待。

  一方面,为使中国航天运载技术本世纪处于世界先进行列,研制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展重型运载火箭、探索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十分必要;另一方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后续发展、实施“嫦娥工程”及

火星探测等,又对运载火箭提出更多需求。基于此,中国“长征”火箭的新长征,无疑将机会更多、潜力更大、前景更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