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亥俄级核潜艇的武器装备与电子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5:17 大洋网
俄亥俄级核潜艇的武器装备与电子系统
资料图:美国海军俄亥俄级核潜艇潜望镜

  四、武器装备与电子系统

  1.武器装备 “俄亥俄”级装有24具导弹发射筒。前8艘艇(SSBN726~733)装载“三叉戟”-I(C4)型导弹,射程7400km,每枚导弹可携带8个威力为100kt TNT当量的分导式多弹头,圆概率偏差为300~225m。该级艇第9~18艘艇(SSBN734~743)装备“三叉戟”-Ⅱ型导弹,射程为12000km,每 枚导弹可携带8~12个威力为100kt或300-475kt TNT当量的分导式多弹头,圆概率偏差 90m。从1991年开始限制携带8个分弹头,将来限制到4~5个分弹头。该级艇首部装有4具MK68鱼雷发射管,可携带12枚MK48型多用途线导鱼雷,主/被动声自导,在40/55kn时,航程可达50/38km,可攻击潜艇或水面舰艇。

  2.电子设备该级艇装备了先进的电子设备。艇上装备了两套MK2-7型惯性导航设备和静电陀螺监 控藉,外部重调间隔时间为18天,使艇的定位误差为0.4?0.7n mile/10kn,平均故障间隔时间4000h。艇上装有AN/WRN-5卫星导航接收机,使艇的定位精度达到40~50m。美海军第二代导航星全球定位系统(GPS)已投入使用,24颗卫星已发射完毕,使艇的导航性能有较大提高。艇上还装有AN/BRN-5“劳兰”-C无线电导航接收机,使潜艇能在水下接收信号,但电波入水较浅(3m),精度较高,距岸台2200km处,不间断地工作,精度为92~450m。艇上装有声呐导航装置,AN/BQN-17测深仪,AN/BQN-3J和AN/UQN-4导航仪,AN/BQN4测冰仪以及AN/BQS-15探雷导航声呐等装置。雷达主要为AN/BPS-15A改进型对海搜索雷达和AN/UPX-28(V)识别雷达。还装有一部环境系统监控器AN/WLR-8(V)。并采用AN/WIC综合通信系统,用于在面对各种敌方威胁,包括信号干扰及核爆炸产生的电离层扰动时保证潜艇的外部通信。该系统包括中频、高频、特高频、极高频、甚低频、低频和极低频通信分系统。其中,极低频通信能使潜艇在水下100m处接收陆上约定的信号。 卫星通信方式主要为WSC-3X卫星通信终端和潜艇卫星信息交换系统,有两种工作方式,即广播方式和询问/回答式,其结构简单,工作方便。艇上还装有AN/BSC-1应急通信系统浮标。该系统有一个综合天线装置,包括AT-118-AR小型综合天线,能接收甚高频、极高频,L频带信号。AN/BQS-5拖曳浮标及AS-2629A/BRR浮力电缆天线系统能接收中频、高频和极低频信号。除潜艇上的设备外,为进行通信还需要各种类型的陆基中继传送设施或由飞机、卫星携带的中继传送设施。

  在首部装有AN/BQQ-6综合声呐系统,主要是以被动方式对水中目标进行探测跟踪,以便规避;以主动方式对水中目标进行定位以便自卫。

  船坞里的SSBN-735舰

  艇上装备的AN/BQR-15型拖曳式线列基阵声呐,能够达到更远的被动探测距离,使潜艇的预警能力大为提高。AN/BQR-19被动式声呐专用于探测敌方水面反潜舰艇。艇上还装有通信声呐AN/BQC-1及AN/BQC-2各一部。还包括一部AN/WLR-9声侦听接收机,不仅用于探测敌主动声呐,还用于探测声自导鱼雷。该级艇导弹的指挥火控系统采用MK98-0型导弹射击指挥仪,用于导弹的定目标发射、飞行监视,直至实施攻击。装备了“三叉戟”数字控制计算机,容量大,能完成复杂的弹道运算。艇上装备的MK118-0型鱼雷射击指挥系统,包括MK118-0型射击指挥仪、MK92攻击控制台、MK96武器发射控制台、MK116方位距离指示器和OJ-326(V)3/UYK标准信息指示器组成,数字信号传送和数据处理能力强,能同时捕获多个目标,控制鱼雷的发射。最后,艇上装有CCSMK2和3型作战数据系统,带有AN/UYK43和UYK44计算机,将导航、探测、射击指挥和控制、显示等各系统连在一起。它是一种通用单路或多路信息处理机,采用最新微电子技术,具有高度可靠性和快速处理信息的能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