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导弹突击营把重大救灾任务当恶仗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0:52 中国青年报
二炮导弹突击营把重大救灾任务当恶仗打(图)
资料图:第二炮兵某工程技术总队电力抢修大队正在郴州市城前岭抢运电力设施。韩张摄

  “我们能把导弹送上青天,一根千把斤的电线杆子算个啥!”营长黄其福站在队伍前,扯开嗓子喊:“谁说我们干的活儿像民工,我就跟他急!”

  第二炮兵某导弹旅发射五营,是名扬全军的“导弹突击营”,已成功发射5发导弹,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自从走上抗灾救灾一线,五营就把抗灾任务具体为两个字:练兵!

  黄营长说:“我们整天喊要到复杂困难环境下训练,如今复杂困难环境就摆在面前,关键看怎么干!”

  救灾一线,五营官兵果然把抗灾现场当成了“战场”,把重大任务当“恶仗”打。

  江西万安县阿弥陀佛山,冰雪使数十吨重的电网铁塔个个“匍匐”在地,粗壮的高压电线拧成了“麻花”。

  抢修重建任务又被五营抢到了!战士们到场一看打怵了:“这大家伙儿,太高太重了!”发射连长关立国大叫一声:“铁塔再大,也比不上我们手里耍的‘大枪杆子’,干起来!”

  电网铁塔都在山高林密、坡陡地险的山顶和山腰上。由于塔架太长,在山道有曲折弯度的地方,官兵就冒着滑倒砸伤甚至是挤下山崖的危险,连滚带爬前进,手掌磨破了,膝盖出血了,仍坚持到底,无人叫苦。搬运塔基是块难啃的“硬骨头”。每套塔基长达10米,宽1米多,重六七百公斤,只能后仰着用肩扛、背顶、手托。五营官兵喊着号子齐心协力,硬是把一座座塔基“顶”上了高山……

  2月14日后,为了让老区农民兄弟早日恢复生产,五营受命抢修农用电网。山间小路、水网稻田,运送一次器材来回一趟就是5小时。有人抱怨:“这路也太远了!”

  黄营长站出来说:“这还叫远,我们哪次奔袭训练不都是几百公里,这就是一次负重奔袭!”

  山路坡陡、弯多、湿滑、狭窄,器材设备不便运送,他们根据现场环境条件和任务特性,按照勘察地形、选定路线、开辟山路、实施搬运的步骤,组织官兵小件物资排行列队、流水传递;大件物资班组轮换、分段接力。官兵们平均每天工作10小时,爬山路30余公里,仅用3天时间就架通了30公里农用电网。

  抢修电网是苦活,可五营官兵经常为了保护一棵树和一根毛竹不惜扛着电力物资绕道走。一次“决战”展开前,营长黄其福指着眼前的青山激动地对战士们说:“这山美不美?我们是来干啥的?这山上的每棵树都是‘我方兵力’,电塔才是‘敌人’,我们不能为消灭‘敌人’损失‘我方兵力’!”

  运送器材上山需要打出山道。从山的缓坡处开道上山,省时省力。可这里却经过一片脐橙林,要破坏几十棵脐橙树。战士们就避开脐橙林,在植被稀少的陡坡开山劈路。几近爬行地把沉重的电力器材运上山,下山时却顾不上休息,把倒伏的树木、毛竹等名贵植物一根一根扶起来,解下自己的鞋带一根一根固定好。老百姓看到后非常感动,拿着鸡蛋、米酒、水果等食品上山慰问。黄营长大手一推:“我们是在训练,请维护我们的训练秩序!”

  尽管是在抗灾“战场”,五营一样讲究科技练兵。他们按导弹发射训练的编组方法,把官兵分成1号手、2号手、3号手……变“人海战术”为“分组训练”,只是号手编配与训练场有所区别。他们按官兵个头、体力、耐力、灵活性等科学编配,身强力壮的抬电塔塔基,瘦小灵活的搬轻便器材,耐力强、心理素质好的则去干相对危险的活儿。

  五营规定,不搞疲劳战术,保持旺盛精力。记者发现,五营各单位之间各种劳动竞赛开展得有声有色,官兵斗志昂扬;每天训练回营进行小结,总结新方法;讲评会上,表扬最多的通常不是干活最卖力的,而是想方设法出“点子”的战士。战士韩杰奎说:“抢修电网跟平时训练差不多,无非是科目不一样。”

  “导弹突击营”在赣南大地连续突击,连续突破,名声远播,官兵们的身影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2月15日,第二炮兵司令员靖志远、政委彭小枫签署命令,给他们火线荣立二等功。第二炮兵首长亲自赶到一线给他们授锦旗。五营官兵接过锦旗后,随即做了一面3米长、2米宽、6米高的“二等功营”大红旗,高高地插在施工工地上……(欧阳小华 李永飞 特约记者 王永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