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军区下属部队被赞为救灾特别有智慧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6:16 解放军报
广州军区下属部队被赞为救灾特别有智慧部队
    2月20日,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街道两旁,2000多名自发而来的人民群众,挥舞着鲜花,欢送子弟兵。骆红军摄

广州军区下属部队被赞为救灾特别有智慧部队
资料图:解放军救灾部队清理受损输电器材

  本报长沙2月20日电 记者王雁翔、通讯员唐黎华报道:今天天空飘着蒙蒙细雨,湖南郴州市鲁塘镇电力设施恢复重建工地山高坡陡,雾大路滑,正在这里架设线路的广州军区某旅官兵不再扛线圈往山上抬送,而是沿山路排开,流水传递电力设施器材。鲁塘电力公司的汤经理竖起了拇指:“这种方法科学安全、轻松高效。”

  电力塔材搬运是重体力活,按施工方计划是2人一组往山上抬运,但山高路滑,易摔伤,速度慢。该旅改变做法,采取“分解器材、单人肩扛”法,既减轻了官兵体力消耗,又提高了速度。在东塘线路恢复重建中,官兵们3天就往山上搬运塔材60余吨。架线作业,他们将逐段背负线圈、徒步上下山改为流水传递,根据线重区分人员距离,一次就能将400米长线架设到位。

  在这次抗灾救灾中,该旅创新方法破解上百个“卡脖子”任务。在京珠高速郴州良田段破冰清障攻坚战中,官兵们采取“集中兵力、划块分解,整块突破”,快速完成近百公里破冰除雪任务。湖南省委领导称赞他们是一支“特别有智慧的部队”。该旅旅长项建国的体会则是“有勇更要有谋,越是攻坚战越要讲科学”。

  记者在该旅抗灾救灾指挥部兵力布置图上看到,各作业点上每天派出的实际兵力都比地方计划要求的少许多。副旅长刘永初介绍,方法科学,兵力少了,工作任务不受影响,腾出的兵力可以投入到别的援建工地。据了解,该旅执行抗灾救灾任务近一个月,完成急难险重任务300多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