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身背250万救灾款爬雪山完成押送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7日 06:47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刘彦军 特约通讯员 谢亚鹏

  2月5日天还没亮,记者就启程赶往遵义,终于在10时见到了在记者心中称得上“押钞勇士”的战士杨昌文、赫双。看到两个战士肩头青一块紫一块,看到杨昌文缝了4针还包着纱布的下巴,记者心头一热。

  武警贵州总队遵义支队习水中队战士杨昌文、赫双,从1月28日开始,担负习水县人民银行运送救灾现金的押送任务。10多天来,他俩已累计押送救灾现金3600多万元。

  但2月4日深夜他们遇到了一个难题:通往二郎镇信用社的山路被冰雪覆盖,运钞车无法通行。银行领导心急如焚,因为如果2月5日前不能把钱送到,就将影响全镇几万名群众过年,镇信用社的催钱电话都快打爆了。眼下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一个:靠人力背钱连夜爬山。于是,杨昌文、赫双和民警老李组成押运小组,5日凌晨1时踏上了冰雪路。

  这是一次艰难的旅程。班长杨昌文把装有250多万元现金、约50公斤重的钱箱绑在身上,赫双在一旁护卫,老李在前方开道。风雪中,衣服被冻得发硬,一碰能发出咔嚓咔嚓的声响。赫双看班长太累了,便接过钱箱,两人相互搀扶着爬山。途中最难最窄的路段,最多只能两人并行,路旁是百米深的山崖。3个人手拉着手,艰难地通过。又走了一段时间,极度疲劳的杨昌文脚下一滑摔倒在地,下巴磕在一块石头上,顿时鲜血染红了白雪。他抓起一把雪放在伤口处,换了一把又一把,血终于止住。

  天亮了,二郎镇信用社的牌子出现在面前。等待取钱的老百姓中有人喊了一声“来了”,大家纷纷鼓起掌来。信用社的两名姑娘跑过来,解下绑在杨昌文身上的钱箱,望着他结了血痂的下巴和已经磨破了的肩头,姑娘的眼泪叭嗒叭嗒掉了下来。(本报遵义2月6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