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灾救灾战场考验解放军战斗精神和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6:19 解放军报
中国抗灾救灾战场考验解放军战斗精神和作风
前不久从苏丹维和归来的济南军区某工兵团投入紧张的抢险救灾行动。张振兴摄

  汪开华

  这是一个特殊的战场,“敌人”就是头上没完没了的雨雪;这是一个特别的考场,“卷子”就是脚下冰封雪裹的大地。广大官兵在战场上取得节节胜利的同时,也在填写着各自的答卷。

  在抗灾救灾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人民子弟兵无疑是发挥着重要作用的突击队。他们像1998年抗洪抢险一样,哪里最艰苦就冲向哪里,哪里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雨雪中的一颗颗军徽成为受灾群众的“定心丸”。官兵也疲劳,也寒冷,但是一看到旅客期待的眼神,一看到群众信任的目光,顿时就有了无穷的动力。因此,他们始终保持冲锋的姿态,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决战在雪地,建功在雪地,奉献在雪地”。虽然无声的较量仍在继续,但肆虐的雨雪无法阻挡官兵通往胜利的脚步。

  抗灾救灾战场是严格的考场,考验官兵的牺牲奉献精神。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能否坦然面对得失,从容应对困难,最能反映一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有些官兵家里受灾,但舍小家保大家;有些官兵主动放弃探亲休假,加入到抗灾救灾的战斗中;有些官兵捐款捐物,帮助灾民解决燃眉之急。

  抗灾救灾战场是严酷的考场,考验官兵的战斗精神和作风。面对50年来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广大官兵充分发扬战争年代敢打敢拼、不怕疲劳、连续奋战、战则必胜的顽强精神,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充分体现了良好的素质、过硬的作风和强大的战斗力。这种精神和作风,无形中增添了群众抗灾的动力,增强了群众抗灾的信心。

  抗灾救灾战场是严肃的考场,考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战不旋踵”。我们看到,在抗灾救灾中,领导干部靠前指挥,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党员干部披坚履险,冲锋陷阵,成为中流砥柱,为官兵树起了标杆。某预备役团团长郭军带着40摄氏度的高烧奋战4小时,郴州军分区政委连续战斗120小时累倒在京珠高速路上。

  无论是战争年代血与火的战场上,还是和平时期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战场上,人民军队都以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赤子之心,以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英勇气概,书写了光荣,铸造了辉煌。现在,抗灾救灾的战斗还没有结束,紧张的考试还在继续。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这一次,人民子弟兵跟过去一样,会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