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补助参加核试验军队退役人员引外媒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11:07 东方网
中国补助参加核试验军队退役人员引外媒关注
部分“8023”军人合影

中国补助参加核试验军队退役人员引外媒关注
罗布泊核试验基地

  据新华社报道,1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部长李学举一行来到武警北京总队特勤支队的官兵中间,表达对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全体官兵及烈军属、残疾军人、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和军队离退休干部的节日问候。李学举表示,中国政府去年共为包括优抚对象在内的800万军民发放了151.2亿元的各种补助,他还表示,国家开始向参加核试验军队退役人员发放生活补助,作为提高退役军人福利的措施。

  “8023”军人获国家补助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发布的2007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中的指出,在纪念建军80周年之际,政府出台了五个政策性文件,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增加了曾参加作战和核试验的军队退役人员发放生活补助,解决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和部分退役人员再就业、住房、社会保险接续等方面实际困难。截至2007年底,全国共有国家抚恤、补助各类优抚对象545.7万人,由于新增加了参加作战和核试验的军队退役人员,优抚对象比上年同期增加49.3万人,增长16.3%;各级民政部门落实优抚安置事业费18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7%。

  1996年7月29日,中国成功进行了一次核试验。在这之后,中国政府宣布从当年7月30日起开始暂停核试验。在1964年至1996年这三十多年的时间里,中国在新疆地区偏远的罗布泊核试验场一共进行过45次核试验,其中23次是大气核试验。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中国建立了一支精干、有效的核自卫力量。中国科技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以及所有从事国防建设的工作人员,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发扬了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为研制和发展我国核武器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大长了中华民族的志气,增强了中国保卫和平的实力。

  在号称“死亡之海”的罗布泊深处,曾经活跃着一支由科研人员和军人组成的神秘而庞大的部队。这支部队全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1训练基地,对外番号8023部队,承担着我国自行研制的原子弹、氢弹的试爆工作。“8023”军人为建设强大的国防默默地奉献着青春和热血。斗转星移,四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生龙活虎的年轻战士,已成白发苍苍的老人,然而他们曾经为共和国的“两弹”事业付出的艰辛和代价毋容置疑,为新中国的国防建设做出的牺牲和贡献功不可没。如今,这批早已退役的老战士平均年龄超过60岁,他们和老复员军人、伤残军人等其他优抚对象一样,是社会大家庭中一个特殊群体,也是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出现的相对弱势群体。在倡导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8023”退伍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一样,也应当得到社会的关怀和适当照顾。

  自去年8月1日起执行的《关于做好部分原8023部队及其他参加核试验军队退役人员有关工作的通知》(民发[2007]100号)明确规定,对符合有关文件规定,经体检凡符合评残或带病回乡退伍军人补助条件的原8023部队退役人员,仍然执行现行规定。对不符合评残和享受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生活补助条件,但患病或生活困难的农村和城镇无工作单位的原8023部队退役人员,每人每月补助100元;对其他参加核试验的军队退役人员,比照原8023部队退役人员进行体检,并按照规定落实相关政策待遇。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