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首个核武基地:保守了36年的国家机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9:35 央视新闻会客厅
揭秘中国首个核武基地:保守了36年的国家机密
王菁珩做客会客厅

  节目导视:这里对外称国营221厂,厂里人称自己是草原人,38年的时间里,他们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他们生活的基地曾经一度在地图上消失,基地退役20年之后,世人揭开它的神秘面纱,消失的金银滩竟然是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2007年4月28日,神秘的核基地地下指挥中心正式对外开放,尘封多年的国家机密究竟是什么呢?

  李小萌: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今天我们节目的来宾在人生当中33年里面都在遵守着一个原则,那就是不该问的不要问,知道的也不要说,他就是原子城的最后一任厂长王菁珩,欢迎您来到我们的节目。时至今日,是不是还有些什么东西是我该问的不要问,您知道的也不说?

  王菁珩:还有。

  李小萌:那您要给我一个提示吗?什么是不能问的?

  王菁珩:你若问到的时候我不做答复,那就是属于保密的。

  李小萌:最近开放的地下指挥中心是不是当时原子城最后一块被揭密的地方了?

  王菁珩:到目前为止可以这么说,至于以后随着形势发展,就很难说了。

  李小萌:您还是有保留的,看来还是有可发掘的地方。

  王菁珩:实际上这个地下指挥中心是一个地下的掩体。

  李小萌:差不多地下是九米多是吧?

  王菁珩:九米多,是一个掩体,也比较简单,也没有

装修,主要的任务就是如果这个基地受到威胁的时候,我们基地的领导和科学家们就进入到掩体里面去,通过掩体保持着与上级,就是我们核工业部之间的联系。

  李小萌:您说这个指挥中心很简单,我想肯定因为您对那儿太熟悉了,像我们这些不了解的人,尤其是年轻人,看到媒体的报道觉得可神秘了,比如说它的门有几米厚,毒气也进不去,水也进不去,到现在为止电路都还是通的,而且当时电话可以直接打到北京最高领导那里,实际情况就是这样的吗?

  王菁珩:不完全是这样,那里面有发电系统,有排风系统,有配电系统,还有个载波室、载波机,载波机当时主要是电报,保证了电报的畅通,和哪儿畅通?是核工业部部领导的畅通。

  李小萌:部领导畅通,不是中南海。

  王菁珩:根据我们的规定来看,我们是一级级地报告,而不是直接往上通,所以现在有些报道不完全是那么个情况。

  李小萌:看您说得这么轻描淡写,但是我们的期望值是很高的,您得给我们说说这里面有什么可看的,值得看的?

  王菁珩:这里面有个会议室,还有一个发报室,就这么些东西,领导进入到里面去以后,科学家进入里面去以后,保持在里面开开会,保持他们和部机关的直接联系,就这么个作用,所以我们长期在那儿,好像对那个并不觉得多么神秘。

  李小萌:那我理解了,到那个地下指挥中心去参观的话,不见得你肉眼上能看到什么特别刺激的东西,但是是一种感觉,是一种对那个历史的感受。

  王菁珩:对。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