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0吨重失控间谍卫星可能坠落在北美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1: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华盛顿1月29日电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空军的一名高级将领29日称,美国一颗重达10吨的失控间谍卫星2月底或3月初将坠落地球,撞击地点很可能就在北美地区。目前,美国军方正在紧急制定计划以应对这一可能发生的严重危机。

  美国北方司令部空军高级官员吉勒-瑞纳特将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一颗“完全失控”的美国间谍卫星将于2月底或3月初撞向地球,这颗间谍卫星重约10吨,因为缺乏动力无法接受通讯信号而完全失控。这颗失控间谍卫星在向地球坠落时,由于体积过于庞大,将会有很多碎片穿越大气层直接撞击地球。根据目前观测到的数据判断,这颗间谍卫星很可能会坠落北美地区。美国军方目前正在紧急制定计划,以防止可能因此产生的灾难性后果,美国的相关机构也在密切关注着事态的发展,以分析这颗卫星可能给北美以及地球造成的危害。而且更为糟糕的是,这颗失控间谍卫星上还携带有一定数量的“有害物质”,但目前军方仍然不能向公众透露该物质的具体成分,因为这些物质属于美国的“国家机密”。

  吉勒-瑞纳特将军对记者说,“我们已经认识到这颗卫星已经失控,而且它的尺寸还相当大,至少有相当一部分会坠落在地面上,而不是海洋中。观测到的数据显示,这颗间谍卫星的一些碎片极有可能直接撞击北美地区,美国军方、国土安全部以及联邦紧急救援机构正在通力合作,研究撞击可能产生的危害后果,并制定应对的办法。另外,美国的上述机构还与加拿大以及墨西哥的相关部门取得了联系,将协助这些国家应对这一危机。美国军方的监测机构正不停地分析观测数据,希望能够确定间谍卫星碎片撞击地球的确切地点和时间,但这一切目前并没有取得大的进展。对于卫星坠落后可能会使得我们的尖端技术被敌人窃取,这一点倒无须过多担心。我是想说,当这样一个大的物体坠落地球时,我们肯定要做出应有的准备。”

  吉勒-瑞纳特将军说,这颗失控间谍卫星将会产生的最大也是最可怕的灾难,就是直接撞入人口密集的城区。尽管失控卫星坠入人口稠密区机会微乎其微,但没有人敢排除这种可能性。事实上,人类曾数度面临失控卫星撞击的危险,但最终都幸运地躲过了。1979年,重达78吨的美国宇航局“天空试验室”失控后坠入大气层,当时就有科学家担心它会撞向人口密集的澳大利亚城市地区,但这颗卫星最终掠过印度洋,坠在人口稀少的澳大利亚西部地区,没有造成市民的生命和财产损失。2002年,一颗重3200公斤的美国卫星坠入地球,部分金属碎片预计散落于从美国奥兰多至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之间的地带,人口稠密城市香港、墨西哥城、曼谷及迈阿密也在范围之内。但幸运的是,这颗卫星的残骸最终坠入埃及无人沙漠区内。

  目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仍然拒绝就使用导弹击毁失控间谍卫星一事发表任何评论,但五角大楼的决策者们已经在秘密商议这项措施。对美国军方来说,用导弹打卫星并非新鲜事,美国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研究和实施了这项技术。美国物理学家劳拉-格雷戈和戴维-怀特表示,美国已经部署到位的导弹防御系统都有反卫星能力,其中陆基中程导弹防御系统的陆基导弹拦截器,已经有10枚部署在阿拉斯加腹地的格利利堡和加利福尼亚的范登堡。(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