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投巨资打造新型间谍卫星 精度将达25厘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0:32 环球网
美国投巨资打造新型间谍卫星精度将达25厘米
资料图:美国军用卫星想象图

  12月1日,美联社获得的独家消息称,美国将耗巨资重新研发新一代间谍卫星,这是美国国防部自两年前取消波音公司的卫星计划以来,规模最大的一项研发卫星工程,也是美国不断对其太空军事能力进行“升级换代”的最新动作。美国已经是太空军事领域内毫无争议的“老大”,绕着各种轨道运转的“太空之眼”、“太空之耳”们已经令别的国家变得对美国单方面“信息透明”,但美国仍然在太空军事领域不断扩张。美国在那里的“霍霍磨刀声”一次次惊动着世界,美国媒体最近评论认为,“尽管很多国家做出了半个世纪的努力以阻止发生太空战,但是太空战的大门似乎已经打开”。

  美国希望卫星领域实现新跨越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政府正准备投资20亿至40亿美元发展名为“BASIC”的新一代间谍卫星系统。40亿美元对于近年每年军费超过5000亿美元、几乎每天都要耗掉十几亿美元军费的美国来说,看起来并不多,两年前流产的同类间谍卫星系统当时计划投入的预算总额高达250亿美元,难怪美国媒体引用官员的话称,“提出的新计划不像上次那样‘野心勃勃’”。

  但这一数字拿到世界范围内来看,还是比较惊人。据美国人自己的统计数字,2004年军费支出排名世界第22位的伊朗全年的军费也不过41亿美元,可以说,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全年的军费开支都不够美国升级自己的间谍卫星系统。与中国相比,40亿美元的数字也比较惊人,中国“嫦娥”探月工程一期的全部费用也不超过2亿美元,“

神舟六号”的花费也刚超过1亿美元。

  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认为,美国人花20亿到40亿美元搞新一代间谍卫星,费用不算高。布什政府给

伊拉克战争的追加预算就是上千亿美元,其中仅换一种防止路边炸弹的战车就要花费500亿美元。不过,宋晓军也认为,由于美国不用再开发新的运载
火箭
等技术,这些钱将会用在间谍卫星的升级换代上,可以设想,这些间谍卫星将彻底取代海湾战争时期发射的卫星,在组网与自我防护方面,都会有质的飞跃。

  美国媒体并没有报道数十亿美元的投入会使美国的间谍卫星系统有什么“质的飞跃”,因为“目前这项计划还处于保密状态,很多细节都没有透露”。不过,据熟悉该计划的美国官员称,新一代间谍卫星系统属于图像卫星,主要用于从太空中搜集敌对国家和恐怖组织的图像信息。美联社在介绍背景时说,政府正在同时评估多个选择方案,像购买商业卫星和租用现有卫星空间都在考虑之列,美国现阶段发射的商用卫星可辨认地球表面60厘米大小的物体,明年4月发射的一颗商业卫星能够看到40厘米的目标,到2011年这一精度还能够缩小到将近25厘米。

  目前,这一新的卫星计划正处于准备招标的最初阶段,如果一切进展顺利的话,美国将在2011年之前将首颗新型间谍卫星送入太空。

  鉴于美国国家侦察办公室在浪费了6年时间及30亿美元后,于2005年9月否决了代号为“未来图像体系计划”的同类间谍卫星系统,“BASIC”的上马在美国格外受到关注。《纽约时报》分析说,五角大楼两年前迫于成本压力不得不中止类似尝试,如今重整旗鼓,再次酝酿间谍卫星计划,表明美国希望在此领域实现新跨越。这也是美国在两年前中止野心勃勃但造价昂贵的“未来图像体系计划”之后,第一次在这方面做出重大努力。

  美国是太空中的“老大”

  美国媒体前不久曾报道称,目前在太空公开运行的850颗卫星中,有447颗归属美国。美国比其他国家卫星数量的总和还要多,加上其秘密运行在低轨道上的数目不详的军事卫星,美国毫无疑问是太空的“老大”。美国还有媒体透露,美国在太空军事化方面的花费是全世界在此方面花费总和的95%。

  美国也是尝到太空军事化甜头最多的国家。早在二战刚结束时,美国就把太空纳入自己的视野之中,提出报告称“太空是实施侦察的理想场所”。此后,美国陆续发展出多种型号的间谍卫星,目前已经是世界上拥有间谍卫星数量最多、卫星性能最先进的国家。

  今年来美国在太空领域更加咄咄逼人。年初,美空军参谋长迈克尔•莫斯利将军就签署新版《太空作战》文件,允许“先发制人”攻击他国卫星或地面指挥站,剥夺对手太空对抗的能力。稍后,美国空军下令全面评估军事卫星体系弱点,主动披露将实施“概念性作战快速反应型太空”卫星计划,秘密开展了一系列的卫星研究计划,将自己从上个世纪开始实施的太空战计划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以致美国媒体普遍认为“美国自己早已准备好太空反制策略”。

  “太空战的大门似乎已经打开”

  过多的人力和财力被投入到“人类的自相残杀”军事用途中,对于探索太空才刚刚起步、还远远没有走出摇篮的人类而言,绝对是一场悲剧。

  美国今年早些时候出版的新书《天战:太空的军备竞赛》透露,尽管有条约禁止在太空进行军备竞赛,但是美国的军事领导人长久以来一直在思考太空武器的问题,据太空基金会的数据,美国为太空战所做的准备以及太空监视所花费的金钱几乎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3倍。

  美国《弗特沃斯周刊》最近刊出题为《真正的星球大战》的文章,认为“太空不是最后一道边境,而是下一场军备竞赛的战场”。文章说,世界各国的军事计划者都已经认识到发生战争的另一个领域便是太空。尽管很多国家做出了半个世纪的努力以阻止发生太空战,但是“太空战的大门似乎已经打开”。6年前,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就着手太空战的研究了,他们得出结论说:在太空中发生全面战争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人类居住的世界的每一个地方都会变成战场,即使太空也不例外。他们建议美国提前进行准备,需要第一个占领太空,并且拥有更强大的太空武器。从那以后,美国的太空武器研发就快速地向前推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