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急于与中国开通军事热线可能出于政治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0:55 国际先驱导报

  韩国之所以要急于与中国开通军事热线,恐怕还是出于政治、外交上的原因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梁辉发自北京 自从去年韩国媒体报道“中韩商定建立军事热线”的消息以来,有关这条热线何时开通就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1月7日,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称,韩方希望尽早开通热线。报道称,“中韩军事热线原本定在去年年内开通,韩国驻华武官多次拜访中国官员,表达了尽早开通的意见。”1月8日,韩国驻华大使馆武官处向《国际先驱导报》确认了韩联社这一说法。

  韩国多次要求尽快开通

  “韩国已经多次表示了尽快开通的立场,但中国需要时间。”武官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这位军官还透露说,“中韩两国国防部都很努力。”据他介绍,去年12月初,中国向韩国提交了开通军事热线的意见草案。12月中旬,韩国国防部给予了回复。至于韩国国防部回复的具体内容,该军官则不愿透露。

  不过,这位军官向本报透露,韩国与美国、日本以及朝鲜都开通了军事热线。谈到开通军事热线的作用时,他说,军事热线对两国都是有利的,可以在紧急情况下作为两国军队之间的重要沟通渠道,中韩军事热线还可以用来处理两国在黄海的渔业纠纷。“开通热线肯定是两国军事关系友好的象征。”

  具体落实需要更多时间

  “中国在与外国开通军事热线上还没有经验,可能还有些顾虑,所以表现得比较谨慎。”这位武官认为,这可能是开通中韩军事热线“需要时间”的原因。

  该武官认为,“需要时间”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中国军队与韩国军队的体制差别造成的。对于这种观点,中国国防大学军事专家李大光也表示部分认同,他说,“因为中国军队体制上与韩国不同,具体事务落实起来需要更多的时间。”

  李大光还指出,开通军事热线对韩国的价值要大于对中国的价值,所以与韩国相比,开通热线对中国紧迫性没有那么强。“除了一些海上权益纠纷,中韩之间不存在明显的矛盾冲突。因此,对于中国来说,军事热线没有多大的紧迫性。”

  凤凰卫视军事评论员马鼎盛也认同这一看法。他说,韩国之所以要急于与中国开通军事热线,恐怕还是出于政治、外交上的原因,如果能尽早开通的话,韩国会觉得能在韩美日关系当中得分。

  不过专家也指出,尽管在紧迫性上有差异,但既然对中韩两国都有好处,开通是早晚的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