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不要将中美军事热线与台湾问题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7:12 中国日报网站
国防部:不要将中美军事热线与台湾问题挂钩
    十一月五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在北京举行仪式欢迎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访华。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1月7日报道,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双方在台湾问题上有共同的利益,这就是避免局势失控,给地区安全与稳定带来破坏性影响。但他不愿把中美双方已经商定的在两国国防部之间建立直通军事热线与台湾问题挂钩,只是表示这个直通电话主要是为两国国防、防务和军队领导人之间就双方关心的重大问题,特别是一些紧急情况,进行电话沟通而设。

  钱利华是在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即将结束为期三天的对话访问时做上述表示的。

  “至于这个军事热线将来讨论什么问题,通过什么方式来确定两国防务及军队领导人就一些重大敏感问题通话,双方的业务部门还在进一步讨论,”钱利华说。

  中美就两国国防部直通电话问题已经讨论过一段时间,两国的最高领导人已经原则同意。在此次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期间,两国防长确认要敦促有关业务部门尽快就技术问题进行协商,以便尽快就建立两国国防部直通电话签署一个协定。

  钱利华说,实际上双方业务部门已经开始就技术问题进行磋商。中方希望在尽快短的时间内,双方业务部门特别是技术部门能妥善解决一些具体的技术问题,并达成一些协议。

  在谈到中美两军关系时,钱利华说中美之间的共同点大于分歧点。他说,无论是朋友也好还是合作伙伴也好,我们毫不隐讳,我们既有广泛的利益,在一些问题上也有分歧,这是很自然的事情。问题是我们怎么看待这些分歧,通过什么手段来解决这些存在的分歧。

  他说,未来中美两军之间将会有更多的交流与接触,“我们两军之间已经建立了很多联系,随着中美两国政治关系的改善,两军关系也将会有进一步提升。”

  盖茨于6日下午离开北京,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中国是他亚洲之行的第一站,他还前往韩国和日本。访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会见了盖茨。中国军队的主要领导人和外交部的领导人也分别同盖茨进行了会见、会谈。这是盖茨去年12月就任美国国防部长以来首次访华。他也是自美国前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005年10月访华以来到访的最高级别美国军方领导人。

  在与胡锦涛主席会见结束后,盖茨对记者说,他向胡主席再次重申了美国在

台湾问题上的立场,那就是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我再次重申了美国给台湾传递的很清楚的信息,不要试图改变现状,”盖茨说。

  在回答记者有关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对美方的最新立场时,钱利华表示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中方给美国防长盖茨本人表明了己方的严正立场。中方要求美方认真地执行8?17公报,也就是美方不断地减少直至最后停止对台出售武器。“我们反对美国对台出售武器,也反对美国军方与台湾军方建立直接的军事关系。这样我们才能克服目前的障碍,使我们两军的关系有所改进。” (《中国日报》记者:曹德胜 编辑:张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