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电视剧《士兵突击》引发台军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9:35 国际先驱导报
大陆电视剧《士兵突击》引发台军反思
《士兵突击》剧照

大陆电视剧《士兵突击》引发台军反思
驻守大漠补给站的五班士兵向过路部队致敬

  “如果这些剧情没有夸大,感觉我们真的落后他们不少”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闵瑟发自北京 台《联合晚报》11月4日报道,台“国防部”投资4亿多元在全岛10处新兵训练中心营舍装冷气空调系统,引起了一些民意代表的强烈不满。民意代表们批评这是宠坏新兵的做法,会使得台军“少爷兵”们更加娇贵。

  其实,台军“少爷兵”的“事迹”不胜枚举,以至于台军方内部有些人士最近看了大陆拍的电视剧《士兵突击》之后感慨,“如果这些剧情没有夸大,感觉我们真的落后他们不少。”

  大陆电视剧引发台军反思

  台军新兵养尊处优早已“名声在外”。有一次,一台军士兵用餐时望着一颗番

石榴哭泣。经询问,这位新兵哭诉说,家里的番石榴都是切好一片一片,去掉番石榴籽的,而军中的是完整一颗,不知道要怎么吃。日前还传出有新兵为了逃避期末技能检测,竟服用过量的止痛药而被紧急送医,差点小命不保。

  面对频发的逃亡、自杀丑闻,台军方只好不断降低军事训练的标准,俯卧撑基数由80个降到30个,新兵轻装跑19分钟跑到3公里就算及格。相比之下,解放军新兵19分钟的标准是要全副武装跑5公里,不难看出台军体能标准比解放军差了一大截。

  以前台军规定新兵训练即使是正午,要你出操就出操,不得有异议;而现今只要气温超过了32℃,新兵就可以正大光明地休息。这次还为新军训练营安装冷气系统,“舒适度一点都不比家里差”。这样的方式训练出来的兵,素质可想而知。

  另据台湾媒体报道,有位在大陆做生意的台商看过另一部热播电视剧《亮剑》之后非常感动,就买了该剧的DVD带回台湾给他的父亲——一位“国军”退役将军看,结果他父亲看完后也同样感动得不行。这名台商说,他们全家都很喜欢李云龙这个人物,对解放军刚毅的战斗精神也尤为敬佩。这与当今台媒体披露台军士兵的娇气,形成鲜明的对比。

  台军通过电视剧研究解放军

  近一段时间以来,大陆有很多军事题材的电视剧热播。感慨之余,这些军事题材的电视剧,也成了台军“了解”大陆军事建设的另类渠道。

  据悉,台军就对内地播出的一部名为《秘密潜入》的电视片进行过认真研究。据台湾媒体报道,《秘密潜入》详细描述了部队以空降方式深入敌区,并趁夜入侵要塞、袭杀特定人员的情结。对“斩首战”深感疑惧的台湾军方,把它作为研究对付大陆“斩首战”的“教材”,立即组织相关单位人员进行研究判断,试图从中找到破绽和反制的方法。

  除这部电视剧之外,像《DA师》、《突出重围》这类军事题材的大陆电视剧,台军“统统都不放过”。对于这种通过电视剧来了解军事机密的作法,有关军事专家指出,台军完全是在自欺欺人,给自己打气。

  众所周知,任何一支军队的秘密战术战法,绝对不可能在公开播映的电视片中展示出来。即使有些涉及这方面的画面,也会被精心地加以处理。所以,想以此获取大陆的军事秘密,对台军来说,无异于痴人说梦。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