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军区大学生新兵90%通过计算机等级考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6:27 解放军报

  本报成都12月27日电 吉蓓、特约通讯员王军报道:昨天,笔者从成都军区某师训练部门获悉,该师刚刚入伍不到半个月的150多名大学生新兵,率先通过部分入伍训练课目考核,提前进入下阶段的训练。据师领导介绍,为充分发挥大学生新兵在训练中的优势,他们打破以往“一锅煮”的训练方法,采取质量调控、分层编组和随训随考等组训模式,让能力素质强的新兵吃上训练“自助餐”,使他们起步便进入“快车道”。

  12月中旬,新兵入伍训练展开后,一些接受能力强的大学生新兵要求带兵骨干调整训练计划,增加信息化相关理论知识和训练课目。此事引起了师团领导关注,他们经过调查发现,今年入伍的新战士中共有150多名大学生,他们中90%的人通过了国家计算机等级考核,获得一、二级等级证书,并且在入伍前接受过系统的军训,对一些队列动作和基础课目比较熟悉,经过一定时间的巩固训练,基本都能达到训练大纲规定标准。

  分析此事,师团领导感到,随着国防教育的深入开展和有关优惠政策的陆续出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携笔从戎,成为兵员结构变化的新亮点,也给部队领导和机关提出了新课题。针对大学生新兵的优势,师团两级党委专门建立了“大学生新兵人才库”,将他们作为班长、副班长预选对象和信息化训练骨干力量,纳入部队人才培养规划。在组训模式上,他们大胆创新,实施分层施教、分组合训和自主选择的方法,为大学生新兵开辟成长成才的“快车道”。

  大学生新兵率先吃上训练“自助餐”,促进了新兵训练整体质量的跃升。笔者在该师某团作训股看到,新兵训练周表由以往的1页增至3页,以同步训练计划为主,机动训练和分项训练计划作为“活页”选训,其中光学、电磁学等复杂电磁环境训练基础知识,成为大学生新兵“活页”训练的新内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