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媒体评中印陆军训练:意义不在规模大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5:08 中国新闻网
外国媒体评中印陆军训练:意义不在规模大小
    12月21日9时23分,“携手-2007”中印陆军联合反恐训练正式开始。一名中方参训士兵进行技战术演示。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外国媒体评中印陆军训练:意义不在规模大小
中方参训部队士兵进行格斗演示。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中新网12月21日电 为期数天的中印陆军联合反恐训练20日展开,受到各界瞩目。外国媒体报道指出,这是中印陆军历史上首次举行联合训练,有助于增加两国互信,促进两国合作,具有深远意义。

  旨在增加两国互信

  英国广播公司20日的报道称,中国和印度两国陆军首次举行为期9天的联合反恐训练,旨在增加两国互信。

  这次联合反恐训练的代号为“携手-2007”。双方参训兵力各约100人,并将派出军事观摩团共同观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记者会上表示,这次联合反恐训练的目的是增进中印两国特别是两军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增进在反恐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他还强调说,中印作为重要的邻国和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一些国际问题上存在共识,中印合作、中印共识是主流。

  印度国防部发言人稍早表示,两国计划在2008年在印度举行第二次演练。

  报道还称,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印两国的关系逐步改善,最近几年两国贸易不断发展。

  促进合作意义深远

  新加坡《海峡时报》21日报道称,分析家认为,这次中印两国联合反恐训练意义不在规模大小,而在两国潜在的合作关系,对亚洲这两大巨人合作打击恐怖主义上,具有象征意义。

  退役的印度空军准将、印度重要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辛赫说,这项演习相当重要,因为这让(中、印)双方都能对彼此放心。

  报道还引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士海的谈话指出,这项联合训练将有助于增强两国间,特别是军队间的互信。

  两国交流正在加强

  韩国《朝鲜日报》20日报道称,中国和印度陆军从20日开始实施联合军事训练。两国虽然曾于2003年在中国东海实施过海上联合救助演习,但之前还从未实施过陆地联合训练。

  报道认为,此次联合反恐训练是双方就切断再次发生武力冲突等边境争端的可能性、全力向经济发展迈进达成共识的结果。

  印度国防部发言人卡尔表示:“此次联合训练将成为对增进两国关系具有重大意义的活动。明年将在印度进行两国联合军演。”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曾于去年11月访问印度,这是中国国家元首10年来首次访印,印度总理辛格也决定明年回访中国,中印两国的交流正在加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