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陆军士兵首次到中国面对迎接人群有些拘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9:58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李东航 姜兴华

  接触方能增进互信,互信才能携手共进。这是记者今天在采访中最大的感受。

  印度陆军参加此次联合反恐训练部队所乘专机,今天下午抵达昆明,各路记者都赶到机场采访。刚一下车,却见印军先遣组成员已在等候。或许是大家都没有什么心理准备,中印双方人员在大厅里间隔数米,好奇地对视良久。只有外事人员上前接洽,记者们却按兵不动。过了一会儿,印方人员进了贵宾室,中方记者都坐在候机厅里。一个里屋一个外屋,气氛一时难以活跃。

  喜马拉雅山虽高,却难以隔断两国人民的情谊。果然,没过多长时间,印方人员走出贵宾室,来到停机坪上,各路记者也分别寻找自己的目标,上前展开采访。面对一个个问题,印度驻华使馆国防武官乔西上校等军官侃侃而谈,认为联合反恐训练是增进两军了解与互信的一个“有效的”途径。一些回答虽是官话,语气却透着诚恳。

  等待中,记者们想问的问题都问了,话匣子却没有就此打住,而是和印方人员拉起了家常。印军参训部队的辛格上尉对本报记者说,他经常通过卫星设备收看中国中央电视台的英文国际频道。令记者意想不到的是,他还说,挺喜欢看央视电影频道。于是,话题又转向了宝莱坞和印度电影。闲聊之余,大家还相互介绍军衔符号,纷纷合影留念,就像老朋友一样。

  听说,印军先遣组成员4天前到昆明时,和中方人员刚一见面还不像现在这样自然。仅仅4天时间的接触,双方就熟悉起来,在许多具体问题上的看法越来越一致。云南省军区司令部外事处姚立处长说,中印双方在商定联合反恐训练代号时,中方提出用“携手”这个词,印方马上响应说,“携手”好,以前两军官兵在边境线上是眼对眼,现在要手拉手。

  下午两点四十分,印军专机顺利着陆。三时许,印军参训官兵走出专机舱门,在停机坪上列队。看得出来,第一次来到中国,许多印军士兵面对迎接人群显得有点拘束。不过,有了今天在机场的所见所闻,记者相信,经过几天的共同生活和联合训练后,这些印军士兵一定会熟悉他们的中国同行,结交到新的朋友。(本报昆明12月19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