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媒体称中国军队黑客攻击英企业网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1:13 环球网
英国媒体称中国军队黑客攻击英企业网络(图)
资料图:解放军士兵用计算机学习知识

  在英国媒体的编造下,所谓“中国黑客的威胁”已经延伸到了英国企业。12月3日,英国《泰晤士报》的网站上刊出的报道称,“中国军队支持的黑客袭击了英国飞机引擎制造商劳斯莱斯公司的网络”。此前,该报曾披露说,英国军情五处(即英国安全局)负责人埃文斯警告商界“小心中国黑客间谍”。英国媒体认为,英方似乎正在强调,“可能受到中国黑客攻击的不仅仅是政府电脑,还包括私营企业的电脑”。一些中国专家在批驳英国媒体这种捕风捉影式的报道方式的同时,提醒人们警惕英方对中国军事技术发展的心态变化。

  报道竟称黑客指使者是“解放军”

  在《泰晤士报》网站题为《中国黑客袭击劳斯莱斯、壳牌商业机密》的报道中称,英国飞机引擎制造商劳斯莱斯公司正逐步成为中国黑客间谍的“受害者”。文章援引未透露姓名的消息源,称这些黑客未能获取公司的敏感数据,但“几乎将他们(劳斯莱斯)毁掉”。报道还称,英荷能源公司荷兰皇家壳牌也在美国休斯敦发现了一个由中国人组成的间谍网络。

  文章把劳斯莱斯公司所受到的间谍入侵称作“虚拟攻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安全人员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说:“中国人——人民解放军——想要干这事已经很长时间了,但直到最近才行动。”

  文章还有鼻子有眼地称,劳斯莱斯的网络系统很明显地被一种有“特殊设计的木马程序”渗透进入了,这种程序可以使人们通过“未经注册批准”就进入个人电脑系统。“中国黑客以此试图进入整个劳斯莱斯的电脑系统”,该安全人士称,“虽然他们没有真正进入,但这种袭击显然是令人担忧的。”

  英“嫉妒”中国军队发展是真

  所谓的“解放军黑客”的新闻已经不是第一次被英国媒体拿出来炒作了。早在今年9月,英国《卫报》就在头版引用“匿名官员”的话“爆料”称,英国政府机关的电脑系统正在遭受中国“解放军黑客”持续不断的攻击。

  “英国对‘解放军黑客’的攻击也不是首次了,这种指责背后也能看出英方对中国军事发展的‘复杂心态’。”著名军事评论员宋晓军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英方的指责显然是有些“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宋晓军分析道,中国在90年代中期开始加大国防投入,这使得中国的军事科研水平得到了长足的进步,这其中也包括对大型飞机的研制上,例如中国的国产战机“飞豹”。“中国军事科研的进展速度之快让西方感到担心,一些国外企业认为中国对于这些引擎技术的引进和依赖已经开始下降,”宋晓军说,“像劳斯莱斯这样的引擎提供商肯定会对此有不满情绪,进而把这种不满变成了对于‘中国军事科研’方面的无端猜测和攻击。”

  指责从“政府”延伸到“企业”

  与此同时,英国媒体也注意到,对于“中国黑客”的指责已经从“破坏政府系统”发展到“入侵企业商业机密”上。在劳斯莱斯介入之前,英军情五处负责人埃文斯曾给英国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行的300多名总经理及安全负责人发送了一封“密信”,警告他们当心来自“中国国家机构”支持的黑客间谍攻击。对此,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英方这一系列行动似乎是为了强调,“可能受到中国黑客攻击的不仅仅是政府电脑,还包括私营企业的电脑”。

  一位在英国银行业工作的华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英方对于中国黑客入侵企业的指责是缺乏根据的,包括金融行业在内的英国企业的电脑系统时常会受到一些黑客的扰乱,这些扰乱大部分属于“个人行为”,英国官方不应该把这放大成国家行为,更不应“指名道姓”地把指责硬放在“中国军队”头上。他同时说,就他所在的银行系统而言,一些机密的客户资料都有非常严密的“反黑客”防护系统进行保护,并非“一个木马程序就可破译的”,英国目前也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商业情报窃取案。

  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中心卢宜宜博士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中国企业以前从来没有和西方企业在如此深度和广度的范围内进行合作,不排除个别企业进行企业间商业间谍活动,但这不能上升到“国家行为”。黑客活动更多的还属于黑客爱好者的纯个人行为,美国五角大楼就经常受到来自世界各地黑客的袭击,甚至包括美国人自己。(环球时报记者 李洁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