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部分部队战术训练取消报数与队列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8:32 解放军报
解放军部分部队战术训练取消报数与队列动作
资料图:解放军空降兵准备进行作战训练

  杨鸿 陈风波 耿磊 本报记者 郭建跃

  训练场上的求真务实,是实战化训练的迫切需求。北京军区某摩步旅基于这种认识,开始用实战标准审视司空见惯的几种脱离实战要求的现象,并认真反思和纠偏,练兵场出现了可喜新局面。

   打起仗岂能讲整齐好看?

    ——取消战术训练中的队列动作

  [现场视线]地爆连三班正在进行布设防步坦雷场训练,班长整队看齐三四遍,看到大家确实标齐了,才下达“布雷队形散开”的口令,战士们相继迈着齐步散开,人与人之间间隔、距离均为两步,班长满意地点点头。

  [反思纠偏]应用训练只追求整齐好看,以走齐步、数步数来确定地雷位置的行为,人为降低了雷场的复杂性和隐蔽性,部队战斗力就会打折扣。仗怎么打,兵就应该怎么练。如果一味追求动作的整齐好看,把队列口令和队列动作引入训练场,就会把本该灵活的战术变成死教条。过于追求形式而忽略了效果,必然影响战斗力的提高。

  [治理措施]该旅专门召集军事干部,深入剖析把队列动作引入训练场的种种表现,使官兵认识到习惯性做法的错误和危害,懂得了什么是军事训练正规化,应该以什么样的标准来衡量和评判军事训练正规化。旅里还明确要求:除队列训练、作业准备和作业讲评外,无论在哪里训练,无论组织什么课目训练,都要进入实战状态,运用灵活机动的战术动作,禁止用队列口令和队列动作。

   打仗怎能按平时的套路来?

    ——简化影响训练效益的繁琐程序

  [现场视线]凌晨5时,该旅对步兵一营实施紧急拉动训练。旅领导发现:几个连队都是层层整队报数报告,唯有二连没有班排连层层列队报告,而是连队一次性清点人数后,直接拎着战备物资迅速出发。结果,二连是全营第一个到达预定地点的,比其他连队提前6分钟。

  [反思纠偏]不按程序整队报数的受表扬,“按部就班”反而受批评。旅办公会上,旅领导用了“后怕”两个字:如果这次是真的要打仗,还允许我们从容地层层整队报数吗?

  [治理措施]针对有些分队紧急出动反复整队看齐,层层报告,不符合实战要求的现象。旅里要求部队在战备训练中,简化可以简化的程序。在紧急出动训练中,要按照战备等级转换的要求,一切以战斗力为标准,从实战需要出发组织训练。

    400米障碍只图快行吗?

    ——让“敌情”成为训练中的常态

  [现场视线]步兵二营正在组织400米障碍的训练考核,号称“飞毛腿”的张云良竟然考砸了。营长明明下达了“敌情”通报,张云良的心思却放在提高速度的绝招上了。考核开始,他只求争抢时间,却因“敌情”观念不强和战术动作不合格被扣了不少分。

  [反思纠偏]部队训练中确实存在不少一味求快的现象,比如5公里越野不按要求带水壶、手榴弹;佩戴防毒面具不求严丝合缝等。不把训练场当战场,不把训练当打仗,一些官兵在训练中缺乏“敌情”观念。

  [治理措施]逼虚为实,逼假为真,该旅采取多种措施设置实战环境,加大实战化训练力度。400米障碍训练,要求参训者在“敌情”中运用战术动作。5公里越野,除按规定全副武装外,还要求官兵头戴近两公斤重的新式头盔。戴防毒面具训练,有些战士忽视了动作要领,结果少许瓦斯就呛出了眼泪。大家终于明白:脱离实战练兵是要付出代价的。

    射击场为何要砌瞄准台?

    ——让训练场更加真实自然

  [现场视线]实弹应用射击训练场,每距离一百米或五十米就有一排水泥瞄准台。不少战士疑问:“应用射击和精度射击区别在哪里?”

  [反思纠偏]要想训练得实效,实战环境很重要。训练场就是战场,而战场是不可能提前设计好的。可是,我们有些指挥员却非要在训练场上设计出直塄坎、光土包、水泥台等整齐划一的东西。实弹射击训练场,更是修好水泥瞄准台。这如何能让射手走向复杂战场呢?

  [治理措施]该旅及时刨掉了原来的水泥瞄准台等随意改变自然地貌的行为,并规定在训练场地保障上,尽量使用自然地物,人工构设时,力争与自然地物相一致。他们要求战士们灵活运用地形地物,随机应变处置情况;同时,在训练场上随地构设了铁丝网、地雷等障碍,放置了模拟实战环境的音箱设备并施放烟幕,使战士们训练起来实战感更强。

   靠什么评定训练成绩?

    ——从“考场应试”到“战场比试”

  [现场视线]过去班战术综合演练考核,就是分课目考核紧急拉动、战术情况处置、武装越野等,导调组就是“打分”组,哪个班长的口令清晰,哪个班的速度快,分数就高。

  [反思纠偏]传统的“应试”考核强调程序,导调强调计划,这样考的只是简单条件下的专业技术指标,对战斗力建设促进不大。其实,我们应当把“考场考核”换成“战场比试”,评估部队的作战能力,评估部队在未来战场上的作战综合指标。

  [治理措施]如今,该旅不仅贴近实战训练,而且贴近实战考核。在训练考核中,他们把战场设真、把对手设强、把情况设险、把困难设够,突出查找差距、讲评问题。官兵们普遍反映:通过这些近似实战的考核方法,考核成绩虽然有所降低,但战斗力却实实在在提高了。

  解放军部分部队被褥不再叠成“豆腐块”(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