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演习通过战场精算精确控制三军联合火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6:17 解放军报
解放军演习通过战场精算精确控制三军联合火力
资料图:解放军演习中深夜潜伏的警戒哨兵。中新社发 曾宪平 摄
张科进 本报特约记者 钟友国

  诸军兵种一体联抗、五维空间激烈厮杀……连日来,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联合战术兵团实兵实弹演练在粤东某海域展开。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战场精算”成为此次演练的一个亮点。

  战斗即将打响。联合指挥所内,各军兵种作战参谋通过指挥决策系统,拟定一份份详细作战预案。记者看到,大到军兵种的进入时间、区块划分,小到设置一处障碍该投入多少兵力、使用何种打法都经过了精确分析和计算,令人耳目一新。

  随着一道道命令下达,科学精确的作战文书很快就转化成战场上的连台好戏:空军航空兵刚从高空卷击而过,陆军航空兵就从中空发动垂直打击,“敌”还来不及喘息,海军舰队的炮火就将其前沿阵地掀翻。航空兵、炮兵、装甲兵、工兵……攻击一波接一波,战斗一环扣一环,分秒不差,拿捏恰到好处,让人感觉就像在演绎一曲火力打击协奏曲。

  “要实现对三军联合火力的准确控制,‘战场精算’是关键。”海军战术兵团指挥员翻开一份火力组织方案说,现代战场陆、海、空三军协同异常复杂,战场立体化程度远超从前,如果还采取概算的办法就容易导致指挥员出现错判、误判,只有精确计算,才能最大限度减少误伤、自伤的发生。

  “‘战场精算’能帮助指挥员实现精确指挥、精确协同、精确打击、精确保障,从而实现决策科学化。”演练总导演,军区副司令员告诉记者,打一场现代战争其实就是运转一台精密仪器,一兵一卒、一枪一弹都是这台机器的零部件。由数十个军兵种、数万将士、大批武器装备构成的战争机器在战场上厮杀,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要让它有序运行,时间必须精确到秒、弹药必须精确到发、兵力必须精确到人。

  置身演兵场,记者亲身体会到“战场精算”带来的深刻变化。过去,由于概略计算火力损毁情况,在对一个目标实施打击时采取大约、估摸的办法,很容易出现火力超或少的问题。如今,联合战术兵团根据各军兵种作战能力、投入战场兵器装备的作战性能、战场实时侦察得来的信息,利用计算机模拟系统进行定量分析,科学编组火力,做到量敌用兵、量敌用弹,大大提高了战斗效率。

  联合战术兵团指挥员、某机械化师师长李桥铭告诉记者:无论是首长机关定下决心还是部队的战法运用,必须紧密结合作战训练实践,建立在精确计算之上。师里根据自身作战任务,从一个堡垒需要几枚炮弹,一个障碍如何爆破、如何装药等细小问题开始,初步建立了一套战场精算模型,并逐步在训练和演习中进行完善。

  硝烟弥漫,战云密布。记者穿行在演练场发现,“战场精算”背后是一套庞大的

信息化作战网络和一个在训练中日趋完善的作战要素采集信息库。有了这些,指挥员们通过功能强大的模拟分析软件,就可以随时对战场情报、态势进行分析,为“战场精算”提供科学分析手段。

  从战场概算到精算,折射出军事训练转变带来的深刻变化。(本报广州11月2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