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加速升级GPS能掌握全球核试的风吹草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11:34 青年参考

   能掌握全球核试的风吹草动

  美国如此急切推出第三代GPS系统的目的,就是全面超越欧洲与中国合作研发的“伽利略计划”,确保美国在GPS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

  美国五角大楼的多名官员直言不讳地说,抢着部署第三代GPS的目的很明确,那就是完成布什总统制定的目标,即确保第三代GPS仍能成为“世界标准”。

  布什总统要求第三代GPS既要与美国的联邦无线导航计划相容,也要与当今世界无线电导航系统兼容。此外,还要与美军“核爆探测系统”相联。借助先进的电子测量装置,通过捕捉核爆炸激发的电磁脉冲、光脉冲、空气冲击波、次声波和地震波等信息,可确定有关核爆炸参数,而与美军的新型GPS系统相连,全球任何地域进行核试验,都会立即被监控,其精确地点和爆炸参数会迅速传到美军决策层,从而能掌握全球核试的任何风吹草动。

  美国从去年开始对“已显老化”的GPS技术进行更新,改善了卫星信号,提高了抗干扰能力,以及定位精度。但真正刺激美国急着抛出第三代GPS的是欧洲与中国合作的“伽利略计划”。

  “伽利略”计划是一种中高度圆轨道卫星定位方案。“伽利略”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将于2007年底前完成,2008年投入使用,2013年全面运转,总共发射30颗卫星,其中27颗卫星为工作卫星,3颗为候补卫星。

  该系统将为欧盟成员国和中国的公路、铁路、空中和海洋运输甚至徒步旅行者,提供精度为1米的定位导航服务,从而将打破美国独霸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格局。

  由于目前全世界使用的导航定位系统主要是美国的GPS系统,欧洲人认为这并不安全。为了建立欧洲自己控制的民用全球导航定位系统,欧洲人决定实施“伽利略”计划,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基于民用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2003年9月18日,欧盟和中国草签了中国参与“伽利略”计划的协议。2004年10月9日,双方又签署了此项目的技术合作协议。因而引发美国媒体发出美国可能击毁“伽利略”卫星的报道。

  可见,此项目不但具有极高经济价值,也深具政治和军事战略意义。

  正是由于“伽利略计划”的军事与民用战略意义,美国才会如此急迫。据GPS首位制造商美国的洛·马公司发言人史蒂夫·塔图曼介绍,美国空军会在2008年年初向美国军工企业下达生产制造合同,而美国空军也透露说,除了洛·马公司外,还将地面基地和天线的合同分别交给诺·格公司和雷声公司。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