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拒绝美航母访港源于对台军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9:04 环球网
专家:中国拒绝美航母访港源于对台军售(组图)
资料图:抵达香港访问的美国小鹰号航母

专家:中国拒绝美航母访港源于对台军售(组图)
资料图:美国要售台先进的AIM-120中距空空导弹。图为美军战机装备的AIM-120导弹

  环球时报记者 张翀 郝珺石 董博

  近来,“小鹰”号访港事件引起多方高度关注,美国军方“得理”不饶人,对中国提出“抗议”,但与此同时,美国白宫却态度低调,均表示此事不会影响正在升温的中美军事交流。为何美国军方和政府态度迥异,其间包含了哪些隐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政府其实心里很清楚他们在台湾、西藏等对中国至关重要的问题上做了什么,中国这次表达的是一种“有分寸的不满”,通过“犹豫”来警告美国。《环球时报》记者连线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教授王义桅,专家指出,美国军方揣着明白装糊涂,强装“可怜”、“嘴硬”,“仅仅是为在下属面前讨个面子”, 绝非是美国故意在台海问题上“浇油”。

  拒绝美舰靠港事出有因

  关注中美关系的人都清楚,中国拒绝美国军舰停靠香港并非首次。1999年美国轰炸中国驻南使馆、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2002年美国当局允许台“防长”汤曜明赴美出席美台军事会议等一系列使中美关系陷入紧张的事件发生后,中国都曾对美国舰只关闭香港的港口,那这次的“紧张”又是事出何因?

  11月13日,美国宣布将为台湾的爱国者II型防空导弹升级为爱国者III型,价值9亿多美元,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美国第5次对台军售行为,在此之前美国向台湾出售了453枚“小牛”空对地导弹和AIM-120-C7先进中距空空导弹、144枚标准区域舰对空导弹、60枚AGM-84L鱼叉反舰导弹及12架P-3C反潜巡逻机。

  其中AIM-10-C7空空导弹极为先进,用于对抗大陆携带类似性能导弹的战机;爱国者III型防空导弹已经是爱国者家族中的顶级型号,使本来就防空导弹密度已经全世界第二的台湾岛更加密不透风;标准防空导弹将用于近万吨的基德级驱逐舰上,使基德舰拥有充沛的防空火力;鱼叉反舰导弹针对我人民海军迅速增强的水面舰艇部队;P-3C巡逻机对台湾更是梦寐以求,大陆的潜艇力量具有压倒性优势,作战能力强大的P-3C将大大提升台军的反潜能力。由此可见,美国今年出售给台湾的武器虽然在数量和价钱上并不起眼,但却都是台湾急需的杀手锏。

  在西藏问题上,美国也似乎“走远了”。 10月12日,美国总统布什与达赖在白宫私下进行了30分钟的会面,13日,在国会山草坪上,布什在公众面前亲自将美国最高荣誉——国会勋章授予达赖,达赖向布什献哈达,这是布什第一次在公开场合与达赖见面。

  军方嘴硬政府理亏:中美关系不受影响

  尽管美国人对中国为何不允许小鹰号靠港“心知肚明”,但却倒打一耙,强喷口水找中国“讨说法”。对此,2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做出了明确的答复,是美国方面的一些错误做法损害了中美关系,并要求美国“不要向台发出错误信号”,“共同维护台海局势的和平与稳定”。

  虽然白宫新闻秘书唐娜•帕里诺此前对中方拒绝“小鹰”号靠港的决定“感到困惑”,但当有记者问这是否会影响到美中军事交流时,帕里诺却谨慎地表示,这问题应该由五角大楼来回答。而美国五角大楼的决策层日前透露,他们“不打算将此事件视为发展美中关系的障碍,因为中美之间的经济商业关系远大于这类风波的影响”。

  媒体普遍注意到,不论是白宫、五角大楼,还是美军太平洋总部官员,在谈及此次航母访港风波时均语出谨慎,没有指责性的言论,拒绝评述对中美军事交流的影响,总之,美国政府和军方处理此事的态度很“低调”。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教授王义桅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次的“小鹰”号事件中,美国军方的“不满”仅仅是为了给下属一个“面子上”的交待和发泄,事实很清楚,美国错在先,没什么可“抱怨”的。但同时专家也强调,中美军事交流已步入正轨,中美关系也已趋于成熟,此次的“不愉快”也并非美国在台海问题上故意“浇油”,如果某些“台独”分子错误解读,并以此来为明年台湾“大选”造势,那就大错特错了,到时候美国就该真的“不满”、“ 抱怨”或者“震惊”了。(环球时报记者 张翀 郝珺石 董博)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