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曾派P-3C巡逻机向中国访日军舰打招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9:3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本曾派P-3C巡逻机向中国访日军舰打招呼(图)
    11月28日,到访日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举行“满灯”仪式,全舰灯光闪亮东京湾。 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日本曾派P-3C巡逻机向中国访日军舰打招呼(图)
    出访指挥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副司令员肖新年少将(前)走下舷梯。 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双方官兵将混合编队展开友谊赛

  经过7天航行,“深圳”号导弹驱逐舰28日上午顺利停靠东京湾晴海码头,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

  早在两天前的11月26日上午,我们航经距东京大约200海里的时候,日本海上自卫队就派出一架P3—C反潜巡逻机飞临上空,绕着军舰转了一圈,并晃动着机翼向“深圳”舰官兵打招呼,欢迎中国海军舰艇前往日本访问。

  到访当天,“深圳”舰官兵与担负陪访任务的日本海上自卫队“雷”号护卫舰官兵相互登舰参观。

  28日下午,中日两国水兵坐在一起,面对面交流。话匣子很快就打开了,交谈的话题很广泛,既有对武器装备和兵役制度的了解,也有对现实问题的关注。大家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交流了一个多小时。

  由于访问日程安排很满,双方外事部门商定,文体友谊赛只开展足球、拔河两个项目,但比赛的方式非常特别。比赛不以国籍区分,而是以双方相同专业的舰员组成混合队进行友谊比赛。这得到了“深圳”舰官兵和“雷”号护卫舰官兵热烈响应。

  七天航程遭遇风浪考验

  11月21日,“深圳”舰离开码头不久,就碰上接二连三南下的冷空气,持续不断的9级以上阵风,5米多高的大浪,把军舰摇晃得前颠后仰。

  “深圳”舰机电部门有近90名官兵,每次值班,都需要40多个人同时上岗。两班轮换的值班节奏,高温高音袭扰的工作环境,加上持续不断的大风浪摇晃,很多人都晕得呕吐不止。

  “深圳”舰副政委丁永刚说,像这样长时间连续在大风大浪中航行,平时是不多见的,舰员虽然有很多晕船了,但没有一个人倒下,全都坚守在各自岗位上。

  中日名曲随军乐团出访

  军舰一向有“流动的国土”之称,海军是和平年代惟一可以整建制越过领土领海进行友好访问的国际军种。

  出访副指挥员高应胜大校说,“深圳”舰针对出访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在军事、政治、后勤装备保障等方面制定了相应的处置预案。

  就连军舰到港后华人华侨和当地市民登舰参观如何迎接、参观路线如何行走、舰上情况谁来介绍等,都有具体安排。

  此次随舰出访的海军军乐团也作了充分准备。国家一级指挥、已年过花甲的团长李星亲自出马,精心准备了由他改编的上百首著名乐曲。其中,独奏、重奏、合奏的曲目应有尽有,《梁祝》、《红旗颂》、《军港之夜》等中国名曲和《北国之春》、《拉网小调》等日本歌曲尽在其中。

  官兵期待出访促进中日友好

  “深圳”舰上有20多名老兵本该在11月底退伍,为完成出访任务,他们都主动要求站好最后一班岗。

  二级士官凌松楼是“深圳”舰的文书。这位读了不少中

日历史、地理和文学书籍的战士,希望此次中国军舰访问日本能让比邻而居的两个国度紧握友好之手。

  谈及中日两国一个多世纪的历史恩怨,“深圳”舰官兵认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但这些足迹遍布世界10多个国家的战士也清楚地看到,中日友好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他们希望“深圳”舰此次访日能够为促进中日友好作出贡献。(钟魁润 作者为随“深圳”舰出访的海军某部干部)

  链接

  “深圳”舰: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吨位较大、科技含量和现代化程度较高的新型导弹驱逐舰,是人民海军舰艇中出访次数最多的舰艇。自1999年4月服役以来,先后5次作为伟大祖国和人民的友好使者,把航迹留在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地区10多个国家的港口。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驱逐舰访问日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