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空军部长称中国没威胁想与解放军搞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08:25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印度空军部长称中国没威胁想与解放军搞演习
中国空军新锐歼10制空战斗机

印度空军部长称中国没威胁想与解放军搞演习
资料图:解放军特种部队战士

  本报特约记者 雷怀

  印度军界掀起了一股与中国加强军事交流的热潮:在印度海军已经与中国海军举行多次联合演习,印度陆军正式确定与中国陆军举行联合演习之后,印度空军部长11月19日又罕见地主动提出,印度空军也可以与中国空军搞演习。

  说中国对印度没有威胁

  据《印度时报》、印度报业托拉斯等媒体20日报道,印度空军部长FH·梅杰上将19日在视察印度东部空军司令部时,出人意料地对随行记者说,他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印度空军能与中国空军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梅杰上将表示:“我现在没法告诉大家具体的时间表,但没有什么理由能阻止印度与中国举行空军联合演习。”

  梅杰上将进一步解释说:“印度陆军将在下月跟中国陆军举行演习,而海军已经在东海与中国海军举行过联合演习,因此,没有理由阻止中印两国空军举行联合演习。”

  梅杰上将还罕见地表示,任何“中国军事威胁”其实是“对中印边境问题的一些误解”。梅杰上将说:“中国眼下并不会对印度有任何的威胁,因为中国在西藏没有永久性空军基地。”

  当有记者问“中国军队入侵印度边境”问题时,梅杰上将直言不讳地说:“入侵或者渗入是用错了词,对边境线两国有不同的理解。两国边民之间的往来不能被视为‘入侵’或者‘渗入’,且两国正在就解决边境问题的分歧展开积极会谈。”

  陆军首次演习在昆明举行

  原计划11月举行但屡次延后的中印陆军首度军演,近日终于得到解决。据印度媒体报道称,尽管中印首度陆军联合演习规模很小,只有100余名官兵,但却是两国军事关系加强的象征。

  11月21日的印度媒体则进一步透露,印度国防部官员证实了中印首度联合陆军演习的地点与时间:演习将在中国云南省会昆明举行,时间定在12月的第三周。下周,中印陆军官员还将在印度陆军东部司令部举行磋商,确定中印陆军联合演习的具体日期、持续时间和详细的反恐怖操演科目。

  印度的军事观察人士认为,尽管印度军方对中国军队“仍有顾虑”,但近年来印度军方屡次邀请解放军派观摩团到印度观摩

军事演习,且双方在两国边境举行多次对话。一名印度军官表示:“两国武装部队正在增强军事合作的力度,且是本着‘和平与透明’的原则进行的。双方的合作从最初的文化与体育交流,再到观摩彼此的军事演习,再到交换各自的军官到对方的军事机构,因此,双方的军事关系是以加温的速度在发展,稳健而扎实。”

  有人还在炒“中国动员边防军”

  尽管中印军事交流升温,但仍有印度政客“看不顺眼”。就在印度国防部官员证实中印陆军演习正式举行的当天,印度人民党议员指责说,中国边防军正在与印度交界的边境地区展开“动员”。

  印度人民党议员阿鲁恩·苏尔里说:“印度面临着1962年中国入侵以来最严峻的局势,因为中国对印度的渗透比以前要厉害得多。”此人还指责说,印度政府根本无视中国对所谓“阿鲁纳恰尔邦的入侵”。

  然而,印度政府已经多次表示,根本没有发生少数议员所说的所谓“中国军队渗入”。因此,在中印军事交流加温的情况下,这些人的说法很让人愕然。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