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演习中战场评估向精确化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0:56 解放军报

  从前,对抗缺乏先进裁决技术,只能概略性评判;今日,多种信息技术手段运用——

  战场评估向精确化发展

  某无名高地,铁甲驰骋、炮声隆隆。“红军”某主攻营装甲突击群成梯次队形,向“蓝军”防御地域发起猛烈攻击。“蓝军”炮阵立即对“红军”装甲突击群实施远程火力压制。

  随着一枚枚炮弹发射,所有射击诸元及“红军”装甲突击群的坐标参数,通过炮兵射击毁伤效能评估系统,源源不断地传回导演部。裁评组将各参数输入电脑模拟系统,现场裁定“红军”某营装甲突击群被毁伤30%。对此裁决,“红”、“蓝”双方均无异议。

  从前,“红”“蓝”对抗没有先进的裁决技术,只能是概略性评判;今日,多种信息技术手段在战场运用,实现了精确评估。

  数百平方公里的交战地域,遍布某训练基地计算机网络、视频监控系统、无线传输系统、集群通信系统和野战机动导调系统。“红”“蓝”双方激烈交战状态,被及时传输到基地数字化导演大厅。导演部裁评组根据计算机显示的数据和图像,实时掌握交战双方的指挥活动、部队行动、交战情况、战场态势,并对参演部队火器受损、兵员伤亡、部署定位及战斗进程进行综合评判。

  这次演习中,“红”“蓝”双方单兵和重型装备首次配备新型激光模拟交战系统。单兵若被击中,激光模拟交战系统终端就发出“嘟嘟”的声响警示,头盔冒出一股红烟或蓝烟,单兵所持武器失去作战功能。重型装备如果被四○

火箭筒击中属受损,冒出一股白烟;如果被坦克、导弹击中属摧毁,冒出一股黑烟,火控系统立即自动锁闭,再也无法射击。

  “新型激光模拟交战系统,解决了演习中对抗不真、评判不准的问题。”演习副总导演、某训练基地司令员肖德桥解释说,该系统如同“电子判官”一样,使战场裁决更加科学公正。全程采访此次演习,记者强烈感受到,导演部裁评是否精确公正,直接关系到演习实际效果。努力实现从概略性裁评向精确性裁评转变,是提高部队实战能力的重要前提。

  “精确化裁决、实战化自主对抗演习,呼唤更多更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科技手段。依靠科技创新推动战斗力跃升,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使命课题。”在演习总结会上,某集团军政委王平感慨地说,“这次演习,只是一种探索、一次尝试。随着自主对抗演习的广泛开展,演习场将上演一幕幕精彩的现代战争活剧。” (本文照片为韦友、骆红军摄)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