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日海军唱日本歌曲引掌声雷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7:30 中国新闻网
中国访日海军唱日本歌曲引掌声雷动(图)
    11月28日上午10点,中国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抵达日本东京晴海码头,开始对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日方举行的欢迎仪式后,日本民众和中国旅日侨胞登舰参观。 中新社发 滕剑峰 摄

  中新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题:愿中日友好世代相传

  ——日本民众参观“深圳”号导弹驱逐舰侧记

  中新社记者 朱沿华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像太阳。”当满头银霜的花园昭雄等人站在中国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的甲板上唱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时,别有一番感动在心头。

  二十八日上午十点,中国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如期抵达东京晴海码头,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四天的友好访问。日方为其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之后,各国媒体记者、欢迎人群纷纷登上该舰进行参观。在数百名赶来欢迎中国军舰的人群中,五十多位曾是第四野战军战士的日本老人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因为我曾经是他们当中的一员,所以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有着特殊的情感。今天看到如此雄伟的中国军舰,太高兴了。”八十八岁的小林宽澄老人声音颤抖地说道。三个月前曾作为中国中日友好协会的客人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庆祝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三十五周年纪念会,三个月后又亲眼目睹了中国海军军舰首次访日的历史时刻,小林先生表示相信

中日关系会越来越好,“愿中日两国之间再也不要发生战争,世代和平”。

  “中国军舰好大啊!”横滨中华山手小学十一岁的周俊慈小朋友兴奋地向记者感叹道。“我没想到它是这样的大,这是我第一次登上中国军舰,太激动了。”已过古稀之年的山边悠喜子老人也发出同样的感叹。

  “看到中日关系越来越好真地感到非常高兴。”有着一半中国血统和一半日本血统的高桥特意携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从横滨赶到东京欢迎中国军舰。他告诉记者,前一段时期中日关系不好令他十分担心,“我真不知道应该向孩子们如何解释两国之间发生的事情。现在一切都好了。我希望中日关系一直这样友好下去,我要让孩子们都学中文,长大后到中国去

留学”。

  就在一部分人在中国军舰甲板上流连忘返的同时,另一部分民众则被在码头上举行的中日两国军乐队的联合演出所深深吸引。尤其当中国海军用日语唱起《北国之春》、《樱花》等日本歌曲时,码头上更是掌声雷动,气氛达到高潮。

  亲身感受到晴海码头热烈气氛的南海舰队副司令员、此次军舰访日代表团指挥员肖新年少将表示,“有理由相信,中日两国人民一定能够世代友好”。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驱逐舰访问日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