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实战化训练拒绝固定模式不搞彩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0:28 解放军报
解放军实战化训练拒绝固定模式不搞彩排(图)
资料图:解放军摩步师步兵与装甲车协同作战

  本报记者 李秦卫 通讯员 黄宝峰

  深秋,腾格里沙漠。兰州军区某旅组织了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实战演练。硝烟散尽,旅长王少龙满脸阴云:“第二攻击群无线电密码改变太简单,遇到沙尘时竟在沙丘后躲了5分钟,是不是想把这次演练写进本子?”王少龙所说的“本子”,就是该旅的《训练得失记录本》。本子上记录的一个个“走麦城”的故事,无不给人以启示。

  实战化训练要有信息化内涵

  “零分!”《训练得失记录本》第2页,红笔粗画的圆圈定格在该旅官兵记忆中:演练开始,该旅隐蔽机动,一番杀声震天的进攻后,红旗插上“敌”阵地。

  “这次演练的成绩是零分!”原因很简单:战斗行动不符合信息化战争特点。隐蔽机动,还是给头上戴树枝帽,全然不顾天上各类侦察卫星;指挥作战,对电台搁置不用,口头下达命令;侦察分队前出,对“敌”阵地前沿各类传感器毫无防备……组织符合信息化战争特点的实战化训练,才能赢得明天的战争。

  普及信息化知识,该旅加强了信息化条件下训练。半年后,一批实战化训练课目亮相演兵场。网上战术对抗,使用三维电子地图,注重根据战场变化迅速采集作战要素,已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野外实战化训练,在机动时根据上级通报躲避敌卫星过顶时间,协同前再次更改通信密码,火炮射击后立即转移炮阵地。

  信息化条件下的实战化训练,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总部组织的实战化检验性演习中,这个旅位列全军师旅级单位第一。两年来,他们6次为兄弟部队演示实战化训练课目。

  实战化训练呼唤复杂环境

  沙漠穿插战斗课目正在实施,气温高达34摄氏度。战酷暑,战士们合理分配体力行军;抗疲劳,官兵们个个有妙招。快到目的地时,意外出现了。一场沙尘暴铺天盖地而来,官兵连忙各自卧倒躲避。沙尘过后,旅领导得到通报:由于没有准时穿插到位,“敌人”已顺利突围。

  回到营区,副旅长孙武奇把这次演练的详细过程写在《训练得失记录本》上后,还用红笔记下这样一句话:“把战场复杂环境估计单一了,谋打赢就得把情况设复杂。”

  从此,这个旅在实战化训练中,经常把恶劣天候、道路被毁、通信中断等复杂环境同时设置,在实战环境下锤炼指挥员的战场应变能力。前不久,在兰州军区组织的野战通信能力评估中,该旅通信营穿梭于戈壁大漠,面对电磁压制、大功率干扰等复杂情况,官兵们从容应对,取得了总评第一的好成绩。

  实战化训练拒绝固定模式

  8月中旬,这个旅组织部队野外驻训。二营训练场上,营长王力伟挖空心思地给六连出情况,时而通过染毒地段,时而遭“敌”精确武器打击。坦克营训练场,营长赵爱飞给坦克一连导调的情况更复杂:一会儿遇“敌”武装直升机群,一会儿又陷“敌”防坦克障碍区。看到这些,旅长王少龙说:“打破模式化的训练套路,多出意外情况,才是贴近实战的战术训练。”

  这个旅打破模式化训练的决心,源自一次失利的战术观摩活动。那天,研究生毕业刚回到部队的李振声自告奋勇担任导调。导调时,他不按套路出牌。按惯例指挥员一般不会“阵亡”,可战斗刚打响他就出了个“连长头部受伤昏迷”的情况。事后,李振声说:“真正的战场根本没有固定模式。”

  旅领导一碰头,认为模式化训练不符合信息化战争特点,在对李振声表扬后明确规定:以后所有战术训练不准设固定模式,不准搞“彩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