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防务部门发表联合公报 中国舰队年底访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7:10 人民网
中日防务部门发表联合公报中国舰队年底访日
    8月30日,正在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出席了日本防卫大臣高村正彦为其举行的欢迎仪式并与其进行了会谈。中新社发 滕剑峰 摄

  人民网东京8月30日电 (记者于青) 中日两国防务部门8月30日在东京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一、应日本国防卫大臣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于2007年8月29日至9月2日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8月30日,曹刚川副主席与高村正彦防卫大臣举行了会谈,拜会了安倍晋三内阁总理大臣,会见了町村信孝外务大臣,并就中国国防政策和中日防务交流发表了演讲。

  二、会谈中,双方就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双边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一致同意,将继续遵循《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的各项原则,根据2007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日时双方发表的《中日联合新闻公报》的精神,进一步发展两国防务部门的关系,加强双方在安全领域的互信,增进彼此了解,推动中日防卫交流朝着多层次、多领域的方向发展,共同致力于促进中日友好,努力构筑基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战略互惠关系),为维护亚洲及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做出建设性的贡献,并达成以下共识:

  (一)继续开展高层交往。曹刚川副主席邀请高村正彦防卫大臣于2008年双方方便的时候访华。双方一致同意,早日实现日本自卫队联合参谋长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互访。

  (二)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日方邀请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于2007年访日。中方表示将于11月或12月访日,并邀请日本军舰在造访后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

  (三)继续开展两国防务部门间的防卫安全磋商。双方一致同意尽早在北京举行下一轮磋商。

  (四)为建立中日防务部门海上联络机制,防止发生海上不测事态,维护东海的和平,双方一致同意,尽早就此进行专家组磋商。

  (五)开展双方防务部门在军兵种、军事医学、军事学术、文化体育等领域的交流。

  (六)加强人员培训合作,扩大包括青年军官在内的人员交流。

  (七)中方邀请日方于2007年9月派员赴华观摩“勇士-2007”步兵师进攻战斗实兵实弹演习。

  (八)逐步探讨在抵御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交流。

  三、中方对日方在曹刚川副主席访日期间所给与的热情友好接待表示感谢。

  2007年8月30日于东京

  相关专题:中国军舰首次访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