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部长访日可能改变东北亚安全形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3:10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国防部长访日可能改变东北亚安全形势(图)
8月30日,东京,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在日本防卫相高村正彦陪同下检阅日本自卫队。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从8月29日起对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一件大事。中国国防部长访问日本,其实并非历史上的重要事件;但是与众不同的是,这是9年以来中国国防部长首次访问日本,这意味着,中日军事交流在政治关系阴影下度过9年之后,终于又找到了开启的原点。

  然而,大事之大,绝不仅仅在于中日两国军队中的“大官”将要见面。我们都知道军事是政治的延伸。在中日两国政治关系保持相对稳定发展的情况下,军事关系得以恢复和发展,表明中日两国政治信任开始延伸和发酵,并且产生出新的良好效应。这是良性政治关系能够给两军带来的正面意义。将会对东北亚的安全形势,产生新的判断。

  当然,中日两国在政治关系低落的时期,也曾经品尝过军事上不信任的结果。无论是日本媒体炒作“中国潜艇进入日本”,还是西方媒体关注中日在东海安全上的“暗战”,作为东北亚安全的两个最重要的国家,中日之间总会有一定程度的分歧。这些分歧在政治关系消极的大背景下,自然也就变成了大事之大。

  大和小,有的时候是清晰的。在今天的全球安全格局中,什么是真正的大,什么是真正的小,有战略眼光的人不难得出准确的答案。围绕两个国家的安全格局,不仅仅属于这两个国家,更属于这两个国家所处的地区甚至是国际体系。而要保障这种体系的安全,国与国之间的稳定关系和战略信任是基础前提之一。在这个意义上,今天已经没有了绝对的个体安全。所有可能影响国与国之间战略关系的猜忌、分歧,都只不过是这个大背景下的小而已。

  大和小,有的时候是敏感的。中日军事关系的九年一访,实际上回答的是中日两国在交往中,要大还是要小的问题。虽然政治家们都有大眼光和大气魄,但是面对中

日历史认识仍然潜在的危机、东海开发中的分歧、两国对于亚太安全的不同看法,要完全抓大放小,需要的是两国政治、军事领导人对于地区安全前景的一致看法和包容胸襟。

  大和小,有的时候还是对等的。要解决所谓中国军事透明问题,恐怕首先还要说明白日本军事发展的意图问题;要缓解东海潜在的紧张局势,可能首先要看日本对东海的安全部署问题。同样的道理,尤其是日本面对快速发展的中国,在经济和军事方面始终存在极大的忧虑和威胁感,这时候的大和小,恐怕就不那么容易分清楚。曹刚川访日,会带去中国人在这个问题上的诚意。而那些不大和谐的历史、现实杂音,说大不大,说小却也不小。非要把它们变成两国关系的“大”,恐怕带来的会是“大麻烦”。

  相关专题:中国军舰首次访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