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海军租俄两艘阿库拉级核潜艇08年服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0:06 环球网
印度海军租俄两艘阿库拉级核潜艇08年服役(图)
资料图:俄罗斯971阿库拉级核动力攻击潜艇装填鱼雷

  印度已经向俄罗斯租借了两艘全新建造的Aklula级核潜艇,并将很快加入印度海军。

  最新一期《简氏防务周刊》据印度官方详细来源称,印度已向俄罗斯租借了两艘971“鲨鱼”级(Akula)核动力攻击潜艇,并且第一艘在共青城阿穆尔造船厂建造中的“鲨鱼”已接近完工,这艘核潜艇租期10年,租金为7亿美元。

  这项交易在三年前印度国大党执政时期与俄罗斯的秘密协定的一部分。虽然印度和俄罗斯双方都对这项交易不置可否,但最近泄露的消息确定这艘即将下水的Nerpa号核潜艇只是印度将从俄罗斯租借的两艘新型核潜艇中的第一艘。

  印度在1986年曾向前苏联租借过一艘核潜艇,但由于经费问题租借合同已经终止。Nerpa核潜艇原计划于2007年加入印度海军,但由于各种原因将推迟到2008年服役。第二艘核潜艇将于2010年服役。来自印度海军高层的消息称,在印俄高调为翻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和购买16架米格29K舰载机的11亿美元合同讨价还价时,印俄悄悄已经签署了核潜艇的租借合同。印度租借的核潜艇可能将使用印度

神话人物的武器Chakra的名字,300名艇员正在圣彼德堡的基地进行培训。

  印度得到Akula核潜艇后将成为世界上第六个拥有核动力攻击潜艇的国家。国际公约禁止核潜艇出口,但不能阻止租借核潜艇交易,并且租借的核潜艇上也不携带射程超过300公里的违禁导弹武器。

  尽管如此,官方来源称,印度可以在租借的核潜艇上安装自己研制的射程超过1000公里的巡航导弹,这种导弹是印度政府支持的“国防研制与开发组织”(DRDO) 进行的高级研制计划。

  印度海军向前苏联租借了一艘C级核潜艇以获得使用核潜艇的经验,双方本来计划继续这种形式让印度获得更多的核潜艇,但1991年前苏联解体是这个计划搁浅。

  除了即将服役的俄罗斯核潜艇,印度还准备在2009年到2010年实现自己的核潜艇计划——ATV先进技术舰船计划,虽然印度海军曾一直否认有这样的计划存在,但据称从1976年起DRDO和印度原子能部就开始合作研制核潜艇,印度国产核潜艇类似前苏联的C级(670A 查里I)核潜艇,艇长124米,排水量5000吨。

  最近,包括军队高层(以印度海军中将巴辛为首)在内,都已经承认印度的核潜艇计划。(环球时报·环球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